遇到「恐怖情人」怎麼辦?鄧惠文解析:為何舊情人喜歡爆料過往情史?教你「分手處理時間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鄧惠文 醫師2021-11-30

愛情復仇者
誰想成為愛情復仇者?

有人問我:「女生分手後會想要報復,應該是被傷害得很深吧?」

其實,我認為這是個性的問題。有些人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分手情況,都會覺得受到傷害,這些人多半控制欲很強、或是沒有辦法忍受自己被拒絕,也比較無法處理生命中所遇到的挫折。

我曾聽過一個案例,有個女孩被男友無預警地宣告分手後,開始出現一些報復的舉動,先是打無聲電話給前男友,去他的工作場合站崗,後來還發動網路攻擊,在他的Facebook上瘋狂留言、抹黑他,甚至把兩人之前的往來信件寄給他的新女友,讓前男友不堪其擾。

這個女孩之所以這麼做,並不代表前男友真的有傷害到她,即使對方在分手時已做到仁至義盡,她的心裡還是會有種被淘汰、被拒絕的感覺。

有些人的個性就是沒辦法接受有人不要自己,這是一件太恐怖的事了!以這個女孩為例,她會想:「我一定是很糟糕,不然對方怎麼會不要我?」她無法承受自己被否定的感覺,因此,她要抵抗這個感覺!抵抗的第一個方式是設法挽回對方,如果對方能繼續和她在一起,那麼,她就不用面對「我是不好的」的這種感覺。可是,對方如果不想和她繼續在一起,她又不想要面對這種自我被否定的感覺時,就只好把它丟給對方,讓他被醜化,努力破壞他的新戀情

深陷痛苦的愛情復仇者

表面上,她的做法看起來像是在攻擊別人,其實也攻擊到自己,是玉石俱焚的意味。畢竟去前男友的辦公室等人要花時間,發黑函破壞他的名譽,自己的名譽也會受損,為什麼她還是要做出損人不利己的報復行為呢?

這是因為她的心太痛了,無法看清兩個人之間到底有什麼問題。

當兩人的關係已不能挽回、徹底失望的時候,她的直覺反應就是攻擊這個背叛、不要自己的人。這就像玩紅綠燈遊戲,換對方做鬼一樣,把壞的感覺傾洩給對方,自己就不會感覺到受傷,因為對方會更受傷。女孩藉由這種方式,來維持一種內心的平衡,但這種平衡能不能排除她受傷的感覺呢?還是不能!因為她會被其他人討厭,也更討厭自己。

愛情復仇者自身也深陷痛苦,當她在復仇的時候,內心的情緒不只是憤怒跟破壞,還有深深的「存在危機感」。其實她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她越是強烈攻擊,表示潛意識裡越是挫折,被拋棄讓她覺得自己很糟糕,所以才會演繹出更多糟糕的行為。

例如:因為無法容忍對方的生活已經沒有自己了,只能想盡各種方法,爭取對方的注意力,但這樣做不但把自己搞得很苦,也容易被人看不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