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舒服,喝粥竟引發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告訴你「胃不舒服」稀飯、白飯、白吐司該怎麼吃

一位50歲左右的女病人,以前有過胃潰瘍的病史在我門診治療胃病以及胃食道逆流,在接受飲食作息的改變以及藥物控制下,胃痛及火燒心的症狀都消失了很久,準備這次回診要停藥,沒想到她卻提早回診,他說她這兩天來先噁心想吐,後來有發燒拉肚子,經診斷認為她感染了病毒性腸胃炎。

我衛教他可以補充吃白稀飯或白吐司,配合一些運動飲料1比1稀釋, 1週後回診她跟我分享,一開始她是吃稀飯,但是覺得胃更不舒服燒燒的。甚至有之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後來他就改吃白飯和白吐司或饅頭就比較OK。

白稀飯到底對胃病的人好不好啊?結論是對有胃酸相關疾病的不好。如果問吃白稀飯到底會不會增加胃酸,這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因為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食物本來就會刺激胃酸,尤其是高蛋白的食物

但是白稀飯有比其他白饅頭白土司更容易增加胃酸嗎?這個答案我覺得是對的,我們需要知道胃酸分泌有頭期(不是頭7)、胃期以及腸期共3個時期,頭期指眼睛看到但還沒吃到,胃酸就會分泌3成了。

當食物吃到胃時,胃酸會被食物刺激分泌約6成的量,這時候就是第二階段胃期的影響。最後,當食物進到十二指腸也會增加胃酸分泌最後1成,就稱為小腸期的影響。

我認為是比較合理的解釋。

白稀飯會加重胃酸症狀的理由:

1.白稀飯可能比其他白飯或是白吐司更快由胃進入十二指腸,煮得越爛越快,這樣會加快小腸期胃酸的分泌,所以胃酸的量會比吃白飯白吐司或麵條來的快,這個觀點我在目前的文章中好像還沒有人提出。

2.白稀飯相對於白吐司以及白飯比較多湯水,會讓胃脹得比較大,當胃脹的較大時除了容易胃食道逆流的發作,也容易會增加胃酸分泌,所以胃酸量會增加。

3.中和胃酸的程度白稀飯也比較差,原因是當白稀飯很快就到腸子去,胃比較快就空轉,而且因稀飯增加的胃酸還會讓空轉的胃更不舒服。

所以平時有胃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的病人,若發生腸胃炎需要清淡飲食時,傑醫師建議可以用白飯、白吐司或饅頭去取代白稀飯,並多配合一些水分以及電解質的補充。比較常用的等滲透的運動飲料或是1比1稀釋的運動飲料。但若本來沒有胃酸疾病的患者,若發生腸胃炎時白稀飯仍是很好的選擇喔。

本文獲「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授權轉載,原文:白稀飯會加重胃酸不舒服的症狀?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

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查看全部

吳文傑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