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好甜蜜,為何婚後變墳墓?夫妻雙方再生氣也不能說的「5大禁語」&「5大地雷」,你中了幾個?


許多戀人穩定交往後會決定踏入婚姻,不過隨著兩個人變成一個家,必須共同面對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難免會發生爭執,這時就會想著:為什麼婚前那麼甜蜜,婚後卻失去愛情的溫度呢?若婚姻中兩人關係持續惡化沒有適時改善,將逐漸變成親密關係暴力,什麼是親密關係暴力呢?包括:肢體暴力、精神暴力、經濟暴力、跟蹤騷擾、性暴力等,其中精神暴力是屬於看不見的傷,不易被外人所發現且對身心影響甚鉅,若一旦有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能忽略,需尋求專業協助,或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

其實幸福沒有捷徑,唯有兩個人都能互相尊重,不要踩到對方的地雷、講出傷人的話,就能延長愛情的保鮮期。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友熱議夫妻間容易踩雷的言行舉止,懂得避開這些地雷,兩人的感情就會更甜蜜。

再生氣也不能說!夫妻相處要避免的「5大禁語」
NO. 5 都是我的錯,那我道歉好不好!

「都是我的錯!」這句話被網友稱為「開大絕」,吵架的時候特別容易聽到,通常也代表對方已經不願意溝通,只能用情緒化的方式宣洩不滿。這句話雖然表面上是「都是我的錯」,但其實隱含著「懶得跟你吵」、「隨便你」,因此給人不舒服的感受。網友表示,吵架要的不只是一個道歉,而是對方的在意與關心,在急著用道歉解決一切前,還是先了解雙方爭執的原因是什麼,才是實際的作法。

NO. 4 你又來了,我說過幾百次(開始翻舊帳)

吵架最忌諱的就是翻舊帳,偏偏有些人每次發生爭執,就會開始細數過去的種種,只要發現對方犯了一點小錯,就會誇大地說「我說過幾百次了,你之前就做錯,現在又來了。」

網友認為,吵架不該翻舊帳的原因,就在於「翻舊帳是一次打翻過去所有努力改變的結果」、「有的人翻舊帳,只是要逼對方道歉」,況且過去是過去,兩人應專注在當下,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NO. 3 都幾點了還不回家,現在在哪?

網友分享,有時候只是跟朋友出門吃飯,就不斷收到另一半的奪命連環Call或是手機一直跳出訊息通知「你在哪裡?」「要回家了嗎?」,相當給人壓力。

對於這種情況,網友認為夫妻間是互相的,伴侶不斷詢問幾點回家、現在在哪,其實是因為擔心你的安全,彼此可以協議好,晚歸的一方一定要傳訊息告知,在家等候的一方看到訊息後,也要尊重對方的行程,就能減少雙方為此爭執的頻率。

NO. 2 隨你高興就好,不然還能怎樣?

當伴侶做出不合自己意的事,有些人不會直接暴怒罵人,而是用「隨你高興就好,不然還能怎樣」這種話反諷,雖然表面說著「隨你高興」,但若你真的按照自己意思做事,他又會更加憤怒。

許多網友認為,「隨你高興就好,不然還能怎樣」這句話也代表拒絕溝通,非常傷人,比起說隨便,不如明確講出自己不開心的原因是什麼,反而讓人感覺比較好。

NO. 1 不然就乾脆離婚啊!

有些人遇到任何爭執,往往只想用離婚解決,甚至以「離婚」威脅對方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做,這樣的行為可能已構成精神暴力,就算對方為了維持婚姻而選擇妥協,但內心已產生恐懼、不信任感,在夫妻之間留下一道看不見的傷痕。

網友分享,若雙方能好好溝通、對話,找出爭執的解決方法,而不是用恐嚇、脅迫的方式去威嚇對方,造成雙方身心靈的恐懼。貼心小提醒,若您發現自身或周遭親朋好友遭遇相同經驗,應積極尋求解決方法或循專業諮詢,必要時可撥打113保護專線尋求協助。

看不見的傷其實更痛⋯夫妻相處「5大雷點」別亂踩
NO. 5 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

1
2
單頁閱讀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查看全部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