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三大前兆,出現一種要馬上就醫!蟬聯台灣第四大死因,腦中風搶救要跟時間賽跑

疑似腦中風的個案第一時間送達醫院後,會先確認是缺 血性或出血性中風。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洪婉恬2021-12-03

台灣每年約有三萬人罹患腦中風,腦中風也連續六年盤踞國人十大死因第四名,平均每四十四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如何預防並得到最適當的治療對患者的康復和自理能力有重大影響。

因此本刊專訪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部主任、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林永煬教授,了解腦中風的徵兆、治療和預防重點及常見迷思。以下為採訪口述紀要:

腦中風分兩種,青壯年也要防範

中風是腦部因血管病變造成急性中樞神經損傷,一般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腦中風,近八成腦中風屬於後者。缺血性腦中風成因類別包括大血管粥狀硬化病變、心源性栓塞、小血管阻塞及其他或不明原因中風。心房顫動造成的心源性栓塞約占了兩成,因此心電圖很重要,搭配臨床和影像資料有助找出病因。

三高等慢性病患者是腦中風高危險群,尤其高血壓和糖尿病。年紀越大動脈硬化及中風風險越高,但年輕人也會中風。

四十五歲或四十九歲以下族群中風高達四成為出血性,高血壓仍是最大因子,另外如頸動脈剝離、心房卵圓孔未閉合或其他心血管病變、血液疾病、吸菸吸毒都可能導致年輕族群中風,所以年輕人仍要留意相關風險。

牢記FAST口訣:辨別急性腦中風症狀

腦中風定義是急性腦血流障礙導致突發性中風症狀;近年辨別中風症狀常用口訣「FAST」—Face(臉部表情不對稱)、Arm(單側手臂無力垂下)、Speech(說話口齒不清)、Time(搶時間急送醫),F、A、S三現象占整體急性中風症狀約八成,出現任一種就要趕快就醫。

另外中樞神經性的噁心、嘔吐、暈眩或意識障礙也可能是腦中風症狀。我曾在飛機上檢查一位突然意識不清的乘客,血壓一百八,評估有意識障礙,疑似中風。立刻先打點滴,落地急送醫確認腦幹中風,幸好及時治療挽回生命;也有患者突現單邊肢體揮動或癲癇發作,確診為腦中風。

請注意疑似中風症狀可能幾分鐘就消失,以為沒事不理它就非常危險。因為這可能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一般持續不會超過二十四小時,多數維持不到一小時就恢復,容易被忽略,如果不及時檢查,再發生可能是永久性中風甚至死亡。由於MRI技術進步,有些短暫腦缺血患者腦部可偵測到急性中風病灶,絕對不要輕忽。

搶救腦中風關鍵:把握黃金時間

疑似中風的個案一抵達醫院,我們會安排特快檢查,急性缺血性中風則立即評估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及動脈血栓移除手術的必要。論治療黃金時間,血栓溶解劑是症狀發生後三到四個半小時;血栓移除術則是六至八小時,甚至二十四小時內還有機會救治,當然越早效果越好。我有位三十幾歲患者左側癱瘓,血栓取出後左手馬上舉起,那刻很令人振奮。

及時就醫很重要,因為不是所有醫院都能提供全方位的治療,建議立刻打一一九送到適當醫院,自行開車前往可能耽誤治療時機。

另外,我想特別提醒大家,患者和家屬要留意症狀的發作時間,盡量去回想症狀幾點幾分出現,醫師才能準確判斷。急性期處置得當的話,能挽救性命及神經功能。

別貿然吞降血壓藥!破除腦中風迷思

一旦發現疑似中風,不要逕行服用阿斯匹靈或降血壓藥,因為還不知道是出血性或缺血性中風,這可能讓出血更嚴重或使腦部缺血惡化。

很多人認為降血壓藥一吃就要一輩子而抗拒吃藥,我發現年輕人甚至醫護同仁也可能有這種迷思,中風才後悔莫及,這表示衛教還要加強。有些人情況穩定就自己停抗凝血藥物,因此再次中風甚至死亡,所以請跟醫師討論,勿任意停藥或減藥。

如何走過中風後康復之路?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強化大眾的中風知識,也讓病友和家屬交流。病人康復過程常會沮喪或得憂鬱症,其實心理衛教與精神支持的重要性不亞於藥物,我常說幸福感很重要,要讓病患認知到周遭人很珍惜他能存活下來,鼓勵患者勇於復健活在當下,也要肯定照護者的付出,營造正向循環,讓病友家屬和醫護攜手同行。

值班醫師 林永煬
學歷: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腦血管科主任、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部主任、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林永煬的預防腦中風5重點
1.虛心接納三高,好好照顧它們
2.記住FAST指標,助人利己
3.運動並避免肥胖,40歲後定期健檢
4.65歲以上三高患者留意心房顫動
5.平常避免脫水,按摩避開頸部血管

責任編輯:洪婉恬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