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找上門,其實是因為你太努力!衝衝衝、追求完美...你有5大憂鬱症患者特性嗎?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呂宇真2021-12-03

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造成人類失能前十名的疾病,第一名即為憂鬱症。但因為污名化嚴重,許多人多半不願承認自己生病。在台灣,二○一八年已有四十萬人因憂鬱症就診,約占人口數一・七%,數字看似少,實際上卻不包括未就診、誤為失智症的老年憂鬱。

該領域權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賴德仁認為,以前患者害怕社會異樣眼光,連帶影響就診意願,近年隨社會對此疾病有更多了解,提高不少患者病識感以及就診意願。以下為口述紀要:

憂鬱症的成因很多,生物因素包括腦部發炎及退化、甲狀腺低下、血管性梗塞、藥物使用等,這些原因可能會導致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分泌量下降或是不平衡,最終導致疾病;另外包括遺傳、人格、成長經驗和壓力等環境因素也都是成因之一。

由此可見,憂鬱症的成因與生理息息相關,因此一般大眾對於此心理疾病所存在的成見,例如「憂鬱的人就是草莓族」、「太懦弱才會得憂鬱症」,實際上是不正確的。以我在診間所遇到的病人來說,有許多病人是所謂的「A型人格」,這類人並不符合一般人的刻板印象,是軟弱或容易被打敗的,反之屬於「衝勁十足」類型,擁有凡事全力以赴的性格,這種人格特質在恐慌、焦慮和憂鬱的病例中很常見。除了衝勁十足之外,急性子、完美主義、敏感神經質、不懂拒絕別人,以上是我在診間中觀察到的病人五大特性。

你是「忙茫盲」一族嗎?

以我的病人來說,有一位五十歲的男性經理,他的個性就如剛剛提到的,凡事講求完美、急性子、講究效率。日夜想著賺錢,認為只要不能賺錢的事情,就等於沒有意義。這樣的個性讓他即使對工作感到非常疲累,卻仍逼迫自己硬撐下去,連晚上都堅持加班不休息。近半年因為業績不佳,面對上司的責備,他開始容易對家人、同事動怒。

另一位病人是一位婦女,婚後七年在公司擔任幹部,表現非常傑出。工作忙碌之餘,回到家還要照顧公婆與孩子,面對先生又無法分享自己的感受,久而久之產生了失眠、緊張和煩躁的情緒。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