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出現8症狀,就可能是罹癌警訊...你該知道的「預防癌症」5大關鍵

「近年不到50歲的大腸癌患者逐漸增加,」台大醫院內科部臨床教授邱瀚模警告,與飲食習慣造成腸內菌落改變,甚至容易使用到抗生素等用藥習慣等息息相關。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李宜芸2021-12-03

隨著飲食習慣精緻化、西化,台灣每年大腸癌的發生率,是男性第一位、女性第三位,每年奪取近6000人的性命,也包括許多知名的藝人豬哥亮、賀一航、導演楊德昌、李國修等,都因此殞命。大腸癌有哪些前兆?造成大腸癌的原因有哪些?一起來看看。

這些症狀,該去看醫生了

1.便血
2.排便習慣改變:突然或逐漸發生腹瀉、便秘。
3.大便形狀改變:細條狀,有黏液
4.貧血:覺得疲倦、虛弱
5.腹痛:持續性的腹痛、腹脹、經攣
6.摸到腹部腫塊
7.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
8.大完便後總覺得沒有大乾淨

不過,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一旦出現了以上症狀,檢查後常常已經是第三、四期,也因為大腸癌發生在不同位置,每個患者呈現症狀也不盡相同:

生長在右側包括升結腸、盲腸、部分橫結腸的大腸癌:因為此部分大腸管徑較大,腫瘤不易阻塞腸道,常是腫瘤出血導致便血、有慢性貧血、腹痛、體重減輕的症狀。

生長在左側包括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的大腸癌:因為管徑較狹窄,容易因為腫瘤造成阻塞,引起便秘、腹痛、腹脹的症狀。

生長在直腸處的腫瘤:因為接近肛門,所以容易出現想大卻大不乾淨的「裡急後重」的症狀。

大腸癌高風險有哪些?

大腸癌高風險族群包括: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