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傷腎,特別是這類更危險!從飲食到藥物,醫師教你如何不讓「腎臟病」從口入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呂宇真2021-12-03

台灣「洗腎王國」之稱號似乎已深植人心,健保署公布二○一九年十大「最燒錢」疾病,慢性腎病高居第一位,治療費用全年度達五百三十三億元、洗腎人數衝破九萬二千人!

馬偕紀念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志仁醫師表示,台灣洗腎人口眾多,和健保制度、醫療品質、國人飲食形態皆有相關,多糖、高鹽的飲食習慣,提升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的風險,進而對腎臟健康造成可能的危害。除此之外,止痛藥的使用,也是腎臟病變的危險因子之一。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慢性疾病中的高血壓和糖尿病,是導致腎臟病變的重要原因,其中糖尿病患者更占了洗腎病人中的四五%之多。高血壓以及糖尿病是如何導致腎臟病變的呢?腎臟主要是由腎絲球組成的團狀微血管過濾器,所以當高血壓和糖尿病惡化,這兩種疾病皆可能導致血管出現病變和硬化情形,進而影響腎臟健康。

這代表慢性病控制得好,腎臟就可以維持健康嗎?其實不然。我想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許多病人都會以為糖尿病只要相關數據沒問題,就不用擔心腎臟病變,但其實腎臟病變並不只和血糖控制好壞有關,跟患病時間長短也具有相關性,患病時間越長,罹患腎臟病的機率越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就算血糖控制得宜,也還是必須注意腎臟病變的可能性。

護腎關鍵:均衡、低糖鹽

由此可見,要避免腎臟病變,從源頭控制健康,遠離高血壓及糖尿病才是根本的做法。飲食方面,建議要維持低鹽、低糖。高鹽分的飲食形態會提升罹患高血壓的機率;高糖分飲食則會使身體吸收過多的熱量,或是產生過多的脂肪,使胰臟過度工作,進而造成胰島素抗阻,增加糖尿病罹患風險。

糖尿病除了可能導致腎臟病變外,更是眾多疾病的源頭,因此希望特別提醒民眾警覺糖的危害,特別是街上隨處可見的手搖飲,是典型的高糖飲料文化。此外,不只要注意手搖飲攝取量,精緻蛋糕、零食等高糖分食品也建議少食用。

除了需要減少鹽、糖的攝取,也呼籲民眾特別留意近期十分流行的「高蛋白飲食」。所謂高蛋白飲食在醫學上的定義,代表人體每公斤攝取一.五公克的蛋白質,腎臟病人則是每公斤攝取○.八公克的蛋白質,即可視之為高蛋白飲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