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誘發癌症、每個人都有癌基因?癌醫中心院長破解3大癌症迷思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呂宇真2021-12-03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二○二○年十大死因統計數據顯示,癌症死亡率自二○○九年以來首度下降。同時癌症死亡時鐘也慢了三秒,意即在二○二○年,平均每十分三十秒有一人因癌症死亡,比二○一九年平均每十分二十七秒有一人因癌症死亡,少了三秒鐘。

從數據來看,台灣在癌症治療的現況似乎挺樂觀的,但在臨床上卻依然見到病患對癌症治療存有種種錯誤迷思。因此我們邀請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解析常見三大錯誤迷思,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迷思一:
人人體內都有癌基因?

曾有醫師提出「每個人體內都有癌基因」的說法,對此我認為更精準的說法應是「每個人體內某些細胞有突變基因」。一般人體內的正常細胞複製時,偶爾會發生突變,突變有很多種,可能是基因增生、變異或片段消失。大多數基因複製發生錯誤,會被修復基因修復,因此很多基因的變異無傷大雅,不會影響細胞功能。

但當基因突變錯誤太多,細胞會啟動自然凋亡。當突變細胞得到生長的助力,把自己訓練得越來越強,同時又有其他基因也累積更多的突變,功能已變異的細胞,在附近的組織環境中生長,並逃過免疫細胞的毒殺。當這樣的細胞累積得越來越多,到好幾千萬、上億顆的時候,就成了癌症。細胞癌化的過程相當複雜,其中也有很多不是很清楚的步驟,以上是目前醫學對突變基因演化成癌症的研究及了解。

不過即使體內有癌細胞,也並不像許多人所想像的,癌細胞就一定會到處侵犯及轉移。癌細胞有時候在體內的生長,只局限在某一處,有時候則會長得很慢,像是所謂的零期癌症。當癌細胞被體內的免疫系統壓抑、或得不到營養供給時,生長速度就可能會較為緩慢。建議當民眾有出現癌症徵兆時,不需過於慌張.趕快找醫師進行後續處理。

迷思二:
慢性發炎一定會變癌症?

要談慢性發炎和癌症的關係前,我們得先了解何謂慢性發炎。當身體的免疫系統發現外來侵入物,例如病毒或是細菌,就會啟動免疫生理反應,試圖排除外來物。在排除的過程當中,免疫細胞不斷的增殖、分化,並釋放細胞激素,就會引起發炎反應。而當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則成了所謂的慢性發炎。

許多證據顯示,慢性發炎可能誘發癌症,很多癌症的確都是出現在發炎的環境下,以肝癌為例,如果有B型肝炎、慢性肝炎,逐漸發展成肝硬化,變成癌症的機會就很大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