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就是在私密處養黴菌!多囊性卵巢、難產...婦科醫師告訴妳:愛吃甜食的後果是這樣

「常見造成陰道感染的白色念珠菌,因血糖控制不佳所致,由於小便中含有尿糖,如廁後,尿糖殘留在陰道附近,容易成為孳生病菌的溫床。」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李藹芬/媽媽寶寶2021-12-14

說起甜食,大家不免想到馬卡龍、甜甜圈或各式各樣的美味糕點、巧克力,這些顏色鮮豔、造型獨特、味道誘人的甜食,總在人們情緒低落或壓力沉重的時候,扮演開懷解憂的角色,彷彿只要來上幾口,立刻可將所有不悅拋上九霄雲外。不過,甜食真有這等魔力嗎?還是只是短暫滿足了視覺與味覺,卻為身體健康帶來不小的影響呢?

婦產科醫師這樣說:高熱量易增加體重.不利孕婦或婦科疾病患者的體重控管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王懿德分享臨床案例,有名孕婦過去懷第一胎時,一切產檢狀況正常,但懷第二胎在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時,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這一關未過(血糖值超過140mg/dl),再做100公克的糖水試驗,幸好過關;與第一胎相較,這胎的羊水量變得較多,讓人不免有些擔心。經過抽絲剝繭,原來這位懷第二胎孕婦變得愛喝紅豆湯,經常喝紅豆湯的結果,讓體內血糖產生了變化,幸好發現得早,而孕婦也開始忌口,才沒讓妊娠性糖尿病真的發生。

王懿德醫師指出,「甜食的熱量高,容易讓體重增加快速,對孕婦或有些婦科疾病患者而言,應做好體重控管,若嗜吃甜食,恐使問題更嚴重。」他提醒,有些孕婦以為糖水篩檢過關,就沒有妊娠糖尿病的問題而不忌口,事實上,有些人有家族遺傳病史,體質潛在罹病風險,「雖還沒發生,但如果不忌口的話,發生風險將較一般人來得高。」一旦罹患妊娠性糖尿病,做好血糖控制很重要,王懿德醫師指出,「若飯前血糖控制不佳,胎兒容易胎死腹中;如飯後血糖控制不佳,胎兒則容易變巨嬰,不好好控制血糖,對於胎兒的影響實在不小。」

體重增加.母胎同面臨生產風險

王懿德醫師指出,熱量高的甜食在人體中代謝,需要消耗能量,最後轉化為脂肪貯存於體內,孕婦吃多甜食,結果造成體重增加,不論體重是增加在自身或胎兒,生產時都將面臨風險。

當胎兒體重過重,可能於產程中發生難產,特別是體型瘦小的產婦,因骨盆扁,胎兒出生時容易被卡住,而這又是無法預防的生產風險,若不能即時處理,寶寶很快地就會發生危險,輕者腦傷,重則有生命危險;即使應變得宜,順利拉出寶寶,寶寶的手部功能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他強調,孕婦事前所能做的就是「做好體重管理,別讓體重增加太多。」

若產婦過胖,將會面臨生產併發症多的狀況,自然產時,產道因脂肪堆積而減少寬度,增加胎兒出生的困難;剖腹產時,不僅產科下刀不易,產後傷口也不易癒合,「因血液中含有血糖,傷口滲一點血,就容易讓血糖有作祟的機會,而增加感染的風險。」他曾碰過一位胖產婦,擔心術後有感染的問題,因此特別費工的每縫合一層就消毒一次,但產婦最後仍難逃傷口感染的命運。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