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有用嗎?在做什麼?心理師公開:諮商前,你該了解的「11大問題」

如果把心理諮商稱作於心靈的保養,我們每天都會清潔及護理皮膚,而心理也像肌膚一樣,需要持續地照顧與細胞修復。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力人心理治療所2021-12-20
編按:百萬Youtuber理科太太近來以自己過去看了100個小時的心理諮商經驗,推出「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預購,課程內容雖不涉及心理治療,仍引發質疑與爭議。理科太太也聲明,「分享的是我在諮商室裡的學習,從我自己的生命經驗結合心理師教我的技巧來處理感情,親子和事業的問題,我是如何自我覺察,重新掌握住自己,不是、也不可能替任何人諮商。」不管你會不會買課程,又或是未來是否有機會諮商,在心理諮商前,心理諮商師先帶你搞懂這11大問題

一、什麼是心理諮商?心理諮商在做什麼?

心理諮商在現代是相當普及的,心理諮商是在一個安全的空間裡,與心理師一起討論、釐清和處理問題,並討論出因應之道。

它所處理的議題相當廣泛,例如:升學、親職教養、失戀、失業、工作壓力、找不到興趣、對人生感到迷茫、空虛孤單……等等。

心理諮商的談話與聊天不同,它是具有方向性、目的性、療癒性、保密性的。心理師所說出的話是經過考慮分析後才說出,且為得是追隨個案的腳步或帶領著個案前進而說,諮商不只注重談話的內容,更注重的是雙方談話內容之外的歷程、脈絡與意義。

若你想要對自己的問題做更多的探索、對自己的生命歷程感到好奇想知道自己「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便很適合做心理諮商。

二、何時需要諮商?尋求協助是否代表我很軟弱或問題很嚴重?

如果把心理諮商稱作於心靈的保養,我們每天都會清潔及護理皮膚,而心理也像肌膚一樣,需要持續地照顧與細胞修復。每天我們在與人互動的千百個歷程中,隨時會經歷「碰撞」,這些碰撞可能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立場、習慣、價值觀與文化的不同,也可能來自於我們過去的挫折經驗重新被喚起的不適。

為了生存,多年來我們的心通常會長出厚厚的盔甲,以足夠抵擋這些碰撞,發展出適應社會的能力。但累積久了,看似微小的壓力也會成為壓垮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一瞬間跑出「我不行了」「想放棄」的念頭,或是注意到自己開始夜不成眠,工作跨越了私生活的界線,無法停止思考等現象。

此時通常也是人們會想尋求資源以協助自己的時機。懂得尋求幫助與願意接受幫助,反而是內心開始勇敢面對問題、不再逃避自己或他人的展現。

三、我想要預約心理諮商/治療,心理諮商/治療會怎麼進行?

大部分的心理諮商相當注重語言,是一個講求科學驗證與資料蒐集的過程,所以多以談話的方式進行,通常是一個:「你說我聽」的過程,心理師說3成、聽7成,個案則相反。

強調心理師要先將自己的內在議題放在一旁,去同理並進入個案的世界,所說出口的話是為了幫助個案才說。心理師會反覆核對個案透露的訊息,來貼近與分析個案所說的話,後設觀點在諮商中是重要的。

但除了語言訊息外,諮商歷程也相當重視非語言訊息(肢體語言),依著不同的年齡或是取向,也有以遊戲,繪畫,舞蹈或是戲劇等方式為主的模式。

一般來說,心理諮商共通會經驗到的歷程:探索、釐清、產生新的經驗(想法、感受、行為)這些過程,並感受到被同理與支持。

1
2
3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