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照顧失智媽媽、帕金森老公...看5位平均66歲「美食Youtuber」歡樂影片背後的辛酸故事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1-12-21

打開Youtube,搜尋美食推薦影片,是現代人紓壓、旅遊找資料的方式。但熟齡族若想看年紀相仿的人,用熟悉的「氣口」介紹美食,網路上卻很難找到阿姨、叔叔等級的Youtuber。為了推廣屏東家鄉的美好,五位熟齡大姊,在畢嘉士基金會的鼓勵下組成「屏東姊妹饕」,化身Youtuber,透過鏡頭介紹屏東美食。她們想證明,就算生得早,網路時代的生活潮流,「姊姊們」一樣跟得上,而且熱情活力、幽默口條,絕對不會輸給年輕人。

「屏東姊妹饕」五位成員,平均年齡66歲,由楊治瓊、林燕慧、徐友妹、黃桂春、台筱萍五位各具魅力的在地「資深姊姊」組成。打趣搞笑的背後,她們也與許多熟齡者一樣,是家中衰弱長輩或生病伴侶的重要照顧者。儘管生活不乏有沉重壓力,這群「姊姊」在鏡頭前讓人看見的是,熟齡者的堅毅智慧──她們希望透過自己的「現身」可以激勵其他照顧者──在漫長艱辛的照顧路上,別忘了照顧自己,讓自己過得好

五位大齡女子,平時在畢嘉士基金會當志工或參與長者服務工作,今年四月,在基金會工作人員鼓勵下,挑戰擔任「油土伯」,和年輕人一起玩拍片介紹屏東美食。(圖 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59歲的楊治瓊,在姊妹饕首支影片和林燕慧擔任主要帶路者,帶其他三位「姊妹饕」大啖潮州鎮美食。兩人笑稱多虧兼職做社區服務,才能挖掘許多家鄉美食。兩人都加入畢嘉士基金會熟齡再就業計畫,擔任體適能檢測人員,跑遍屏東各鄉鎮為長者進行身體狀態量測。每次下工後的小確幸,就是和夥伴們尋找美味小吃。

楊治瓊退休前任職於研究單位,擅長找資料,是「知識型美食家」。事前工作人員請她們將推薦的店家、美味原因寫下,治瓊不只分析味道,連店家出國得過獎都知道;在鏡頭前,她也表現得落落大方,不論是店家故事、品項介紹、吃的口感……總能條理分明地傳達。治瓊的領頭示範為其他幾位姊妹饕帶來正向的鼓舞力量。

治瓊決定提早退休,其實是為了照顧罹患失智症的母親。白天送母親到日照中心,空出來的時間讓她得以喘息。她覺得人不論活到幾歲、擔任什麼角色,都應該保有自我,她清楚意識到不能讓照顧壓力壓垮自己的生活,所以常趁白天空閒的時間去進修,因緣際會也加入畢嘉士的熟齡就業計畫,持續與社會保持連結。

林燕慧和治瓊一樣,年輕時北漂工作,如今都是為了照顧母親回到家鄉。性格幽默的林燕慧,在鏡頭前完全不怯場,當攝影師問食物好吃嗎?她會可愛地說:看我的表情就知道,然後擠眉弄眼地詮釋感受,彷彿與鏡頭後的觀眾正在互動。問燕慧不懼怕鏡頭,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她說,可能是因為自己個性比較大喇喇,「還有知道要拍片後,她有上網做功課,看別人是怎麼介紹美食。」十分地認真。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