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膠原蛋白,但你知道「鮭魚蛋白聚醣」嗎?抗老、護關節...功效竟這麼多!營養師一次解析

蛋白聚醣具有許多保健功效,其中就屬關節與皮膚保健最有名。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1-12-21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膠原蛋白、玻尿酸可以保養皮膚,甚至也有關節保護的效果,多年來一直保持在保健食品市場的前五名!

但其實不只是膠原蛋白,也有許多保健素材具有皮膚和關節保養的功效,這次好食課要分享的是具有同樣保健功效的新原料:「蛋白聚醣」,接下來就一起了解蛋白聚醣是什麼吧!

「蛋白聚醣」是什麼?有什麼功效嗎?

蛋白聚醣(Proteoglycan),是由蛋白質與糖胺聚醣所組成,過去受限於加工流程並未廣泛使用在保健食品中。

目前由日本「一丸公司」(ICHIMARU PHARCOS)以弘前大學高垣教授的方法,自鮭魚的鼻軟骨萃取後進行後續的濃縮與乾燥,提高了蛋白聚醣純度與降低製作成本。

因此後續讓鮭魚蛋白聚醣可以量產與進行許多研究,在美、日、俄各國通過許多專利而推出相關保健品,甚至鮭魚蛋白聚醣亦被認可為「機能性表示」食品原料,成為日本行之有年的保健素材。

由於蛋白聚醣帶有糖胺結構,與「玻尿酸」一樣都帶有強力的保水性,而蛋白聚醣還帶有類似於「表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的片段,可以與細胞上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結合,引起一系列細胞機制反應,讓蛋白聚醣具有許多保健功效,其中就屬關節與皮膚保健最有名。


鮭魚「蛋白聚醣」改善關節炎與關節疼痛

隨著年齡增加,關節軟骨鈣化加劇,水分、潤滑液也逐漸流失,當關節的彈性跟緩衝能力喪失後,關節問題就逐漸產生。關節炎常發生在較高齡的族群,台灣65歲以上關節炎盛行率大約有10-20%,每10個人就有1個有相關困擾。

過去有研究發現,鮭魚蛋白聚醣可能具有改善關節炎的功效,2014年的動物實驗中,誘導小鼠產生類風濕性關節炎並給予鮭魚蛋白聚醣的補充,結果發現可以有效降低體內等發炎因子(連結)。

另外一項小型研究,以12位介於40-74歲具有關節疼痛的受試者做研究,每天攝取50毫克的鮭魚抽出物,連續攝取4至8週,JKOM、VAS與JOA等評量,如:步行、上下樓梯、疼痛指數等都有顯著改善的狀況。

2017年有一項雙盲人體試驗發現,每天補充10毫克純量的鮭魚蛋白聚醣有助於減少血液中軟骨降解的指標(連結),因此有可能補充鮭魚蛋白聚醣能有助於改善軟骨合成與降解狀況,降低關節發炎指數,進而具有關節保健的功效。

鮭魚「蛋白聚醣」具有護膚抗老功效

護膚是女性最重視的功效之一,而研究發現鮭魚蛋白聚醣也具有護膚效果!2011年的動物實驗中,以「無毛鼠」進行紫外線刺激皮膚老化,結果發現有攝取蛋白聚醣的實驗鼠,其「經皮膚喪失的水量」(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 )與「紅斑」(erythema value)較少(連結),顯示補充蛋白聚醣可能具有肌膚抗光老化的功效。

另外,2015年一項小型人體實驗發現,連續兩週每天都補充鮭魚蛋白聚醣能有效降低皮膚鬆弛指標、增加肌膚彈性與肌膚含水量(連結)。


目前鮭魚蛋白聚醣的肌膚保健機制尚未研究透徹,但在先前研究中有發現蛋白聚醣能刺激纖維母細胞的生長速度(連結),學者也推測是蛋白聚醣上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片段所造成的。

纖維母細胞是皮膚生成玻尿酸與膠原蛋白的關鍵細胞,因此可能是透過此機制幫助皮膚產生新的膠原蛋白,達到護膚抗老的功效!

保護關節和保養皮膚是長年被關注的保健話題,在今年5月時食藥署也預告了「健康食品之關節保健功效評估方法」,這是睽違13年後又新增的健康食品認證項目。

而鮭魚蛋白聚醣在日本為機能性食品表示原料,因此也期待未來台灣有相關商品上市,甚至進一步拿到健康食品認證,讓消費者在購買相關商品時有更多更有保障的選擇!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不只是膠原蛋白與玻尿酸,護膚、關節保健的新原料「鮭魚蛋白聚醣」你聽過了嗎?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