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安全座椅」懶人包:2、4、6歲坐哪種?怎麼用最安全?3大挑選關鍵+5招不掙脫撇步,一次搞懂

汽座主要目的在於保護生命安危,因此穩固的安全帶絕對有其必要。標準的汽座必須有「五點固定式安全帶」。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游資芸/媽媽寶寶2021-12-22

李培禎好友一家人車禍,3歲女兒因坐汽座保命

不管開車帶孩子去哪裡,一定要坐好安全座椅再出發!藝人李培禎在臉書分享,好友一家人某週六夜晚發生嚴重車禍,當時車體全毀,車上的安全氣囊也全炸開,「一輛對向來車不知為何高速下逆向行駛,朝他們直衝而來。好友的先生及時閃躲,才沒有迎頭相撞;對方撞到他們的卡車側邊,他們被彈開掉進路邊草叢,還好沒有翻車。」

這麼嚴重的車禍,但友人夫妻和3歲的女兒僅受到輕傷,因為他們有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並確實綁緊安全帶。她轉述朋友的形容,「女兒嚇壞了,這幾天對於坐車都非常害怕;以前偶爾會抱怨安全帶太緊的她,從此不再抱怨了。」

李培禎得到朋友同意後,在臉書貼出車禍過程和這些照片,她說,「如果我的分享,能提醒一位父母,愛孩子就是堅持繫緊安全帶。那就值得了。」

圖/FB@李培禎 CRYSTAL


李培禎表示,她真的太常看到朋友們的孩子坐在車上,有安全座椅,卻彷彿只是為了要符合規定,根本沒有確實繫好安全帶,「安全帶啷啷地掛在那邊或是被孩子夾在腋下。」

她不想當正義魔人,但又充滿擔心,有時忍不住跟很好的朋友提醒,通常對方會認同,卻強調「小孩會掙脫」,她以自己孩子為例,「我小孩有段時間也喜歡掙脫,這種時候父母一定要比孩子堅持!」

李培禎強調,意外的發生往往都不會在預期中!「就算你都安全駕駛,也難保證不會遇上突發狀況,就像我這位朋友。」因此,對安全的堅持絕對不能妥協。

挑選汽座3要點,安全性最重要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兒科專任主治醫師周正哲指出,挑選汽座時,最主要的考量應是「安全性」,並注意以下基本要點:

1.符合孩子的成長需求
對於初次挑選汽座的爸媽,可先了解汽座的常見種類,依據孩子不同成長階段,選擇適合孩子的汽座!

後向式安全坐椅.2歲以下必須面向後方
近期交通部已預告修法,從今年9月開始,幼兒需要乘坐後向式汽座至2歲!後向乘坐的用意在於,汽座背部可以在第一時間吸收、分散前向的撞擊力道,給予頭頸部足夠的支撐,降低對孩子的危害。其實,孩子面後向乘坐的時間愈久,得到的保護更全面,2018年美國兒科醫學已提倡後向乘坐不只侷限於2歲,而是能後向乘坐愈久愈好。

前向式安全座椅.2歲以上
2~4歲孩子發展慢慢成熟,受到「甩鞭效應」的衝擊逐漸變小,如果孩子真的坐不住後向式安全座椅,可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或現在也有許多汽座可橫跨兩階段(後向、前向乘坐皆可)供爸媽選擇,以維護孩子的安全。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