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縮短「植牙」壽命,酒別再碰了!牙醫師教你「植牙保養術」5大注意事項

隨著醫療的進步,植牙的成功率與穩定度日益漸高;但一顆成功的植牙並非單單只仰賴醫師的技術,植牙術後的照顧也很重要。

撰文者: 黃誠澤 醫師2021-12-22

一顆成功的植牙手術需要多少時間呢?

患者對植牙手術時間的認知,通常聽到「手術」,在大家的認知裡都要1小時以上,最基本的手術時間也需要30分鐘。然而手術時間是因人而異的!因人的這個人不單是「患者狀況」,還有「醫師」在手術過程中的熟練度、精準度,醫師的臨床經驗加速判斷;除此之外,事前完善的資料蒐集與評估也能讓手術進行更佳順利!

復安牙醫診所黃誠澤醫師表示,一般單純的植牙手術會盡量控制在10分鐘內完成手術;從精準的切開到植入植體的過程,傷口小、手術時間短,能減少術後的疼痛與修復及降低感染的可能性。另外對於害怕手術的民眾,也建議可以選擇「 一階式的植體」,可免除二次手術的壓力,一階式植體植入後,視患者口腔情況而定,大部分的患者當天可裝上臨時牙冠恢復外觀。等待一定時間的骨整合後,裝上正式牙冠即可,無需再進行第二次手術。

此外,成功的植牙也考慮到:

1. 醫師的經驗與技術
2. 植體的品質
3. 患者本身的口腔條件(齒槽骨狀況、與口腔其他狀況)
4. 患者術後的保養

植牙到底植不值得?看植牙術後照顧五要點

許多患者對於所費不貲的植牙,常會擔心這筆醫療費用是否符合效益,會不會幾年後又需要再植牙,可能需要再花一次費用。

復安牙醫黃誠澤院長表示,歷史上第一支鈦金屬植體成功的植牙在患者口中存在超過40年的時間。隨著醫療的進步,植牙的成功率與穩定度日益漸高;但一顆成功的植牙並非單單只仰賴醫師的技術,植牙術後的照顧也很重要。

.術後照顧
【術後二天內】
1. 勿使用吸管、忌用力漱口或吐口水、勿吸舔傷口處
2. 忌辛辣或太燙飲食,可食用較軟或偏冷食物
3. 刷牙請刷非手術區即可,勿使用牙膏

【術後第三天】
1. 若傷口有腫痛可以熱敷,熱敷5分鐘休息5分鐘
2. 少說話避免粘膜牽動
3. 按照醫囑服藥與使用藥性漱口水

【二週內】禁止抽菸、飲酒、吃檳榔

.術後清潔
三餐飯後刷牙,利用牙線輔助清潔;若無法做到三餐後清潔,也可以盡量做到早晚刷牙,至少一餐後用牙線清潔。

.術後飲食
1. 植牙穩定後,可正常飲食。切記不論真牙還是假牙,都應該避免啃咬含有骨頭的食材,如豬肋排、排骨等

2. 留意飲食中的海鮮硬殼、咀嚼冰塊等,避免因咬合力量過大,造成牙齒崩損。

.術後回診
1. 第一年觀察期,需依照醫師指示回診檢查,等待植體穩固,與完成其他口腔治療。
2. 之後建議每半年回診一次,進行檢查及定期洗牙。

.戒除菸癮、檳榔及過量飲酒
1. 香菸中含有尼古丁和焦油等有害物質是不利於口腔健康的
2. 檳榔本身含有致癌物,長期咀嚼會釋出高鹼破壞口腔粘膜細胞
3. 過量飲酒會導致酒精破壞身體吸收水分的方式,導致口水量減少破壞口腔環境

植牙與一般的牙橋、假牙相較之下,咬合力與外觀的自然度都與真牙相似,清潔容易,也能避免牙床、齒槽骨萎縮等狀況。

考量對於植牙的成功率及使用年限的不確定性,讓許多朋友害怕做了植牙治療卻不持久,希望上述說明讓大家了解植牙術後保養的5大要點,這樣大家是否對自己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更有方向了呢?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
【黃誠澤醫師】一顆成功的植牙手術需要多少時間呢?
【黃誠澤醫師】植牙到底植不值得?看植牙術後照顧五要點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