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傾過敏,右傾自體免疫疾病...「免疫功能」就像蹺蹺板!劉博仁醫師公開「平衡關鍵」從腸道做起

目前全世界包括台灣,自體免疫疾病的增加已經是另一種隱憂,簡單說,自體免疫也就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免疫細胞原本應該是去攻擊外來物,結果因為某些狀況,反而產生自體抗體,攻擊自己的組織,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修格蘭氏症候群(乾燥症, Sjögren’s syndrome)、硬皮病、皮肌炎、血管炎等,2012年《自體免疫期刊》(Journal of Auto-immunity)指出全世界工業化國家有5-10%民眾受到自體免疫疾病的威脅。

台灣也不遑多讓,依據健保署統計,近十年來台灣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人數年年持續增加,以好發於中年女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來說,健保申報人數從2006至2015年成長近57%,年輕女性的紅斑性狼瘡則在十年內增加近49%,你真的沒看錯,我的營養醫學諮詢門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佔約10%,這真的事情大條啦!

我常比喻免疫像是蹺蹺板,往左偏斜就會產生過敏疾病,往右偏斜,就是自體免疫疾病,因此免疫功能平衡、不卑不亢,那才有美好人生。一位患有乾燥症的女士,來我門診的時候,拿出了五包藥,包括類固醇、免疫調節劑、免疫抑制劑、胃腸藥、抗憂鬱劑,她說吃藥吃了五年,有的時候真想一了百了,跳樓算了。她話鋒一轉問我,自體免疫疾病是不是比較容易得到癌症?其實這是事實,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原發性乾燥症,得到血液系統的癌症(特別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而紅斑性狼瘡患者比同年齡,同性別的族群大約多了30%的得到何杰金氏或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肺癌以及乳癌的機率。真正機制目前不明,尤其是許多人擔心為了治療自體免疫疾病吃了抑制免疫系統的藥,免疫力降低之後,身體的防癌網路就產生了破損,是不是更會增加罹癌的機率?

淋巴瘤(Lymphoma)是起源於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主要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 簡稱HL),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兩種類型。淋巴瘤在全世界的發生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台灣也不例外;台灣有90%以上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在美國則有40%以上為何杰金氏淋巴瘤。

不過,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我們必須謹慎看待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增加的背後原因為何? 唐娜.傑克森.中澤(Donna Jackson Nakazawa)在其所著《自體免疫戰爭》(The Autoimmune Epidemic)一書中不但表達了對於目前醫學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失望,也探討了環境毒素、塑化劑、重金屬或是其他毒物應該才是造成自體免疫疾病風暴的原因。雙酚A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超級毒物,2016年的一篇研究也發現雙酚A與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發生呈現相關性,BPA越高者,其自體抗體TPO Ab以及ATG也就越高【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1
2
單頁閱讀
劉博仁功能醫學營養療法

劉博仁功能醫學營養療法

查看全部

劉博仁 醫師/博士

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助理教授

經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部落格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專家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