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就被宣告「活不久」...72歲劉墉的人生哲學:想到有天會離開這世界,我連半天都不混!

圖片來源:劉墉臉書


23歲被宣告活不久 因而珍惜每一天

現年72歲的劉墉雖然一頭白髮,看起來卻精神奕奕,在這個年紀可說還算是身強體壯,讓人無法置信其實劉墉在年輕時候,曾被醫師宣告「活不久了」。其實他從年輕時身體就不如一般人健壯,在16歲的時候就因為吐血而休學,23歲兵役檢查時確定不用當兵,卻也從醫生口中得知自己可能不久人世的消息。這對一個23歲、正值壯年的男子來說,該是多麼大的打擊啊!

不過也因為如此,劉墉更珍惜活著的每一天,「如果明白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我們就不會懵懵懂懂把今天混過去,我不混過半天的!」也因此即使已高齡72歲,他依然堅持每天學習、每天進步。「我以前看到一句話,給我很大的警惕──年歲大了,就失去追求卓越的能力。」

許多人步入中老年之後,可能在事業上已有一定的成就,家庭亦圓滿,似乎就覺得「人生這樣就夠了」,在身體還沒老之前,心就已經老了,認為已經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讓自己在精神上和心態上有更多的進步。但劉墉的想法卻是相反的:「有一分氣,就欣賞這世界一分的美。」只要還在人世間還留有一口氣,他就不放棄感受世界,不放棄追求更好的自己,不浪費任何活著的一分鐘。如果即將離開人世的那一刻到來,卻發現自己大多時間都無所事事,只求舒適卻不求進步,會不會感到可惜呢?

對於劉墉來說,離世的最高境界是「平安往生」,也就是沒有牽掛。如何達到此境界?在生前,我們就要練習把想說的話說出口;心裡若對誰有虧欠,就盡力彌補;如果還有任何遺憾,就學習釋懷,如此一來才可能成就沒有牽掛的人生終點。

女兒出嫁 讓劉墉學會「放手」

不只對自己的人生看得很豁達,對於孩子的生活,劉墉也正在學習放手。40歲才喜獲千金劉倚帆,讓劉墉選擇使用不同以往的教養方式。女兒小時候愛看電視、愛上網,劉墉不出口責罵,只在女兒身邊晃過來又晃過去,甜甜叫上一聲:「看電視娃娃」、「上網娃娃」。不同於許多亞洲父母偏於嚴厲的教養方式,看得出劉墉希望給孩子多點空間,做為父母可以當「提醒」的角色,不一定要是嚴格管教的角色。

這樣的方式到孩子大了之後,讓劉墉有更深刻的體會。劉墉和長大後的女兒大多時候分隔兩地,2019年劉倚帆結婚,當天婚宴還未結束,劉墉和太太就先行悄悄告退,「你沒有離開我們,是我們離開了你,也只有你找到了自己的最愛,有一天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你才不會受到太大的打擊。」

形容女兒出嫁的心情,劉墉寫下〈爸爸不會哭〉一文:「爹地知道了!這是人生的必然。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就得一步步離開父母,走向外面的世界……今天你能找到,如此依附、如此滿足、如此交託,爹地怎能不高興?又怎麼會掉眼淚呢?

父母從小手把手將孩子帶大,看著孩子從走也走不穩的嬰兒,慢慢長成獨自面對社會的成人,這之間日積月累無盡的愛與牽掛,是言語也無法形容的。但終究我們還是要學會面對,孩子有一天會離開我們身邊,離開家去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我們會為孩子的成就感到開心,卻同時也有一些心酸,因為我們知道孩子不會再像小時候那樣,有任何需求,第一個喊的就是「爸!媽!」

放手很不容易,但最終我們都會理解到,孩子雖然不再像小時候一樣,跌倒需要我們攙扶,吃飯需要我們餵食,不過我們並不會從孩子生命中消失,只是變成了像互相關懷的好朋友一樣,互動雖然不一樣了,但其中所蘊藏的愛與溫度,卻不會消逝。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