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抱怨「媽媽」控制慾超強!身心科醫師解析:媽媽「不尊重」孩子界線,其實是天生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博2022-01-06

爲什麼母親都有強烈的「控制慾」?

我們先從母親的腦袋來思考這個問題,就因爲人類的嬰兒是一個「早產兒」,前面的十個月生下來以後,完全沒有自己覓食的能力,戰力也沒有,各種自我保護力幾乎趨近於0,這個時候母親的保護力就需要100%,而怎麼樣能夠促使母親有如此強烈的意願去保護新生兒?基本上我們的大腦演化過程裡面,母親對小孩子的各種聲音,還有小孩身體上各種的變化都有極高的敏感性,尤其是小孩子發出哭聲的時候,對媽媽的腦袋會造成極大的痛苦,這樣子才可以逼死媽媽,爲小孩子採取進一步的動作。

再另外一點,很多媽媽都有嚴重的潔癖,爲什麼女性會比男性又有那麼強烈的潔癖,這點也是爲了保護嬰兒的存活率,常常在國外你會看到很多父親照顧的嬰兒,因爲睡眠不小心把被子蓋到嬰兒頭上而導致了窒息,所以男生天生上在照顧嬰兒的能力絕對比不上媽媽,而媽媽具有這種能力,可以防止小孩被細菌感染,還有對任何每一件事情都要100%完全控制的這種大腦設計,可以確保小朋友生存率增加

從小老鼠的實驗裡面,我們很清楚的得知,母鼠對小老鼠的愛還有關照是跟腦部裡面催產素(Oxytocin) 有關,這個催產素量足夠的話,母鼠對小鼠的那種痛苦還有飢餓的狀況都有很高的警覺性。同樣在人類裡面也是這樣子,有非常多事業型的婦女在生了小孩以後,整個生命的重點都會轉到嬰兒,跟小孩連成生命共同體,爲什麼?

我們後來發現在這些媽媽的腦袋裡面,催產素的量急劇上升,導致媽媽在看到自己小孩的時候,腦袋產生一種「非常深刻的幸福」的感覺,這種感覺甚至完全可以蓋過任何痛苦,而且在她一輩子人生裡面,會讓她覺得「無限永恆的快樂」,所以爲什麼有很多女性在生育小孩之後,會完全從商場裡面撤退?問題是,爲什麼有些媽媽又對自己的小孩跟嬰兒沒有像其他媽媽那麼的疼愛?

我們從小鼠的實驗上面可以得到另外一個答案,就是當我們把母鼠的催產素去掉之後,母鼠就開始不管自己的小孩,甚至會把牠們拋棄,不管牠們死活,所以我們慢慢也認爲有些媽媽天生對自己的小孩比較沒有母愛,其實跟腦部的催產素有關。

講到最後,我們的母親大腦裡面設計的各種反應,還有對聲音的敏感性,對照顧一個嬰兒的長大是非常有效的。可是這種特質,當小孩子開始進入青春期的時候,就變成母親與小孩對抗的一種致命的缺點,也導致了很多家庭裡面小孩控訴母親完全沒有尊重小孩子的「界限」,完全深入他們的生活。其實這都是我們演化學上面的一個後遺症。所以人類在每一件事情上面好像獲得一些好處,可是也在另外一個層面上面付出極度沉痛的代價,這就是生命本身的一種缺陷。

書籍介紹


你的傷口,不是你的錯:擺脫家庭情緒勒索及控制,重新療癒自我
作者: 林博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07

作者簡介
林博

現職
聯新國際醫院 身心科主治醫師

經歷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育部部定專任講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