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豆腐」其實是蛋、「魚豆腐」有加魚?「滷味」想要吃不胖,要避開這「熱量地雷」

滷味攤子裡,火鍋料熱量最高的是丸類、最低是雞胗、梅花牛肉片,魚豆腐是魚、芙蓉豆腐是蛋,而作主食的任何麵都一樣鹹,冬粉也包含在內。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張越評2022-01-10

冷冷的天氣裡,肚子餓了,就想跑去滷味攤子,將身子圍在呼嚕呼嚕滾著的鍋爐邊,等待店家遞出熱騰騰的獨享套餐,這是一大享受。陳列架上各色各樣的菜色、肉品、鍋料都任人挑選,只要善用選食原則,滷味也能為你打造健康的一餐。

哪個火鍋料熱量最高?答案是丸類

常光顧滷味攤的你知道,火鍋料常常會被歸類為同一區來計價,例如:夾3顆算你20元,令人忍不住多夾兩顆,為碗裡多增添幾分豐富,這時的你會如何挑選呢?

一般火鍋料中熱量最高的為貢丸、花枝丸......等丸類,熱量最低的則為蟹味棒、黃金魚蛋、魚卵卷。一口一個很快就吞下肚,但若以1份3顆為計,選擇3顆貢丸相較3顆魚卵卷,一餐內就使你多吞下100多大卡。另外,脂肪熱量比例超過30%的食物屬於高脂食品,火鍋料的油脂含量都約落在40~70%不等,尤其以蛋餃的74.5%、燕餃65%為最高。比來比去,火鍋料中還是富水溶性纖維又幾乎無熱量的「蒟蒻絲」最親民。


滷味店裡最輕盈的選擇:雞胗、梅花牛肉片

有些滷味店會提供客人火鍋肉片,此時,請記得避開佈滿油花的「五花肉片」,以里肌肉片、牛肉片為主,才能避免吃下過多油脂;除了雞胗(雞的胃囊)之外,「雞心、豬腸」等內臟類食材,則因為膽固醇、油脂含量稍高,建議偶爾點選即可;除了內臟部位包覆著油脂,「豬頭皮」更是飽含皮下脂肪的部位,挑選時最不容忽視。

「鴨血」看似熱量最低,容易令人誤會它是最無負擔的選擇,由於鴨血營養密度低,一般很難攝取到與其他肉類同等的蛋白質營養:吃下一整碗公的鴨血,約能等同1兩重的里肌肉。但吃下大量鴨血的同時,卻也令你無形中攝取了不少的鈉含量,這是因為鴨血製作過程中,會先添入鹽水協助血水成形的關係,市售1片鴨血約300公克,就內含有鈉約300多毫克,所以,先不論鹹鹹的滷汁是否滲入的問題,光是鴨血就已經讓我們吃下了每餐建議鈉攝取量的半數,儘管熱量低,也仍建議您淺嚐就好。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