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院長認證的「飲酒養生法」:祛寒喝白酒、散濕喝黃酒...該如何喝出免疫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潮宗2022-01-11

什麼是藥酒

藥酒,顧名思義即是一種加入中藥的酒。藥酒又稱為配製酒,中醫學統稱為酒劑,古稱「醴」或「醪」,是一種具醫療、保健、強身功效的液態型藥品,有內服藥酒與外用藥酒之分,可廣泛的應用於內科、外科、婦科、傷科等某些病症。

藥酒的配方,是根據不同的病症,選擇合適的中藥,經過必要的加工,以白酒或黃酒為溶媒(溶解中藥成分的溶劑),浸泡出藥材的有效成分而製成;又或者是在釀酒過程中,再加入適宜的中藥釀製而成。而藥酒用酒作溶媒的目的,是藉著酒的辛溫行散和引經之性,並能有效的浸製出中草藥中的有效成分,使其發揮更大的效用,更有利於人體的吸收。

酒作為藥物而用於臨床來防治疾病,在中國醫學中以白酒及黃酒兩種最為常用。這兩種酒都是由糧食類或野生澱粉植物等原料經發酵釀製而成,均含有一定濃度的乙醇。而白酒多作為溶媒劑應用,黃酒則多作為藥引應用,兩者均有不同的性味和功效。

★白酒

白酒又名白乾、燒酒、汗酒、火酒等。味甘辛或辛香,性大熱,通行十二經。一般為白色澄清液體,氣味濃郁芳香,醇厚適口,不含雜質(無外來異味、無懸浮物、無混濁和沉澱現象)。主要由穀物、高粱、玉米、黍、馬鈴薯及野生澱粉植物等作原料。以酒麴作為糖化劑,經一定的時間發酵成熟醪,然後以蒸餾方式製成為蒸餾酒(即白酒)。在釀製酒時,古人非常講究水質,好的水質可以釀出優良的品種,故有「米者酒之內也,麴者酒之骨也,而水為酒之血」之行話。其成分有乙醇、高級醇、醛、酸、酯、揮發酸和不揮發酸等各種物質達五十餘種,其中含乙醇一般都40%以上,比重0.8 ~0.92。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