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牙敏感】天氣驟冷,牙齒也受寒?

氣溫突然大驟降,即使懷裡兜了兩個暖暖包,牙齒依然喀喀喀地直打顫,讓我想起「唇亡齒寒」,這個從春秋時代傳到今天的老成語,比喻唇齒共依存的密切關係,到底牙齒會不會受寒?打顫是因為牙齦覺得冷嗎?
人在寒冷時是全身肌肉都在打顫,也連動到臉部肌肉,透過肌收縮(顫抖)讓骨骼肌收縮耗能,可以產生熱量讓人體「自我保護」不受嚴寒影響,但喝冰水像針刺一般的「牙齒敏感」,可就不能輕忽了!我有愈來愈多患者來諮詢敏感問題,歸功多年來的牙膏廣告讓人正視敏感問題,千根在刺的敏感疼痛,其實潛藏著蛀牙、牙周病的巨大隱憂。牙齒敏感像一記警鐘,你必須回頭審視自己的刷牙習慣,口腔疾病往往與飲食及生活(口腔保健)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大部分的口腔疾病是可以預防的,透過專業牙醫師的協助和良好生活,就能終身保持健康口腔。

「往年我的健康檢查一項紅字都沒有,沒想到,我的牙齒這麼糟。」患者H先生,52歲,藝人
H先生雖年過半百但因長年健身,體態絲毫不輸給讀大學的兒子,但巨大的事業壓力讓他從年輕時就有「睡覺磨牙」的習慣,牙齒在長期的研磨下變得愈來愈平,琺瑯質嚴重磨耗造成牙本質暴露,吃到冰就會導致牙齒劇烈酸痛,最近跑來找我做根管治療,他笑說自己什麼器官都顧到了,就是沒想到口腔也要保養。

養成口腔潔牙習慣,終身遠離敏感
保養是從內到外的學問,我請H先生在家重新養成好的潔牙習慣,包括:不要太用力刷牙造成琺瑯質磨損更嚴重、吃完酸性食物和碳酸飲料後要馬上漱口⋯⋯,對抗敏感性牙齒問題是一項「長期抗戰」,千萬不可馬虎。而針對H先生喜歡吃甜吃酸又長期磨牙,讓琺瑯質提前「崩壞」,牙本質小管暴露,吹到冷風都會酸痛,不能被當作一般敏感性牙齒處理,我用根管治療讓H先生保住牙齒,讓它在治療後還可以「續命」繼續工作,若患者能早幾年發現磨損及早治療,就不會讓珍貴的琺瑯質受傷而不自知。
除了根管治療,我以3D晶雕全瓷冠讓重視公眾形象的H先生牙齒重現「美貌」,用美麗的高透明度陶瓷牙齒蓋上被磨平、磨損的牙齒,治療前的H先生微笑時看不到門牙(全在睡覺時被磨平了)且齒色不均,治療後替他把咬合墊高並重建一口漂亮的牙齒,重現他年輕時微笑男神的封號。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