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公司「尾牙」還沒取消嗎?內用、群聚該不該升級?醫師沈政男為何跟陳時中唱反調?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沈政男 醫師2022-01-14
桃園群聚案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維持全國二級警戒,有醫師不滿指揮中心不敢禁內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表示:「這樣的評論是非常不負責,評論要有一定道理!」今日(1/14)更表示把這些(餐飲內用)都關掉,不見得對防疫有幫助,並說「如果覺得餐廳風險高,可以避免前往。」此評論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餐廳內用、群聚到底該不該升級?醫師沈政男認為...

今天新增14例。

主要當然是銀行員群聚。染疫居服員在1月4日前往銀行辦事,待了一個多小時,過程裡曾在櫃台前至少脫下口罩兩次,一次是確認身分,另一次是講電話,導致該櫃台銀行員,案17630,染疫。

兩次脫下口罩的時間各是多久?依照先前經驗,不戴口罩須近距離互動十五分鐘才會染疫,顯然omicron突破了這樣的門檻。

如果居服員那天沒有脫下口罩,會不會傳染給銀行員?你看,機場清潔員只是坐同一班交通車也會傳染,可見omicron很容易鑽口罩的漏洞。國外也開始有人建議戴兩層外科口罩,或者戴N95,但那畢竟有些不舒服。

1月7日,銀行聚餐,案17630又傳染給十幾名同事。今天看了半天這些銀行員的ct值與發病時間,幾乎沒有差別,因此應該是集體在聚餐時被傳染。只是,17630的ct值與發病時間竟然也是類似,實在奇怪。但,因為17630的家人也被傳染了,顯然在1月4日最先被傳染的就是該名銀行員了。

今晚,說是中壢又有學校停課了,應該就是銀行員的家人或朋友又有人確診了。

雖然如此,明天可以期待新增案例會下降,因為如果不是銀行聚餐,不至於一下子出現那麼多案例。你看電子廠,就是明證。

現在開始,北北基桃暫停尾牙是保險作法。

你看桃機清潔員、手推車、歌友會、居服員案家、電子廠與居服員換帖等群聚,是不是漸漸平息了?

現在就看進出銀行的民眾,大規模篩檢如何。如果沒什麼案例,那麼居服員引發的連珠炮群聚,就會歇止了。

鄭文燦跟著人家說居服員是超級傳播者,其實不是啦,而是omicron太會傳染,因此任何一個不夠注重防疫的人都可能傳染給很多人。

台北市又有一名院內感染。指揮中心有說,現在染疫者都沒有插管,卻發生院內感染,很可能是穿脫防護裝備過程出了問題。當然,這也是omicron很黏人的表現之一。

只要不是一下子出現大量群聚案例,以目前的疫調與隔離速度,應該都可以消化。如果這一波桃機群聚與後續感染可以處理下來,那麼過年期間就會比較安心。

當然,至今沒有任何內用、娛樂場所與群聚限制的升級,是相當有自信的作法。如果沒有炸到一個大型群聚,問題都不大,就怕有人違規,疫情又放了一段時間才發現,處理上就會比較棘手。

本文獲沈政男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