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發生婆媳問題的隋棠,她的婆婆賴佩霞為何這樣說:「很多人都對婆婆或媳婦有過度期待」?

圖片取自賴佩霞、隋棠臉書

隋棠和老公Tony於2015年結婚,當初只交往四個月就閃婚的消息震驚大眾,對此隋棠表示當初兩人見面兩次就決定交往,從見面認識到結婚的過程如此迅速,因為Tony的個性很簡單,讓隋棠很有安全感,相處起來也很自在。

隋棠婚後也常在社群上分享自己婚後和老公和小孩的互動,不過較少提到公婆,也因此當許多人得知,原來隋棠的婆婆是「資深歌手」賴佩霞,都嚇了一大跳。

賴佩霞18歲正式出道成為歌手,鮮少人知道其實她成長過程艱辛,母親未婚生子,讓她成為沒有父親的混血兒,從小受盡歧視,也讓她對完整的家庭有著無限嚮往,卻在第一段婚姻遭受前夫欺騙外遇。Tony是賴佩霞第二段婚姻的繼子,和隋棠的相遇,也多虧了賴佩霞,當初隋棠就是因為受邀至她的舞台劇,才有機會認識Tony,沒想到這一見,就走到了一起。

婆媳兩人都是鎂光燈下的藝人,讓大家對兩人的互動也非常好奇。賴佩霞表示和隋棠的關係像好朋友一樣,反而不像一般的婆媳,「這個態度對我很有用,很多人對婆婆或媳婦有過度的期待,因為兩個來自不同家庭,我們都是有愛的,但習慣需要調整、磨合。當然我跟棠棠都是同一個圈子,知道她有多辛苦,不管是心理、身體、生理上都了解,這件事我們我們都很有福氣,我們都懂彼此,很多事不需要多說。」更稱隋棠是自己的女神,兩人之間如此暖心的互動,也讓網友看到後,稱賴佩霞根本是「神仙婆婆」。

和媳婦同樣了解身為藝人的辛苦,讓賴佩霞對隋棠多了一份同理,也運用這份同理讓雙方的關係變得更加能相互體諒。有時候人與人的關係其實並沒有這麼複雜,當在別人身上付諸過多的期待,所帶來的可能是更多的埋怨和失望,認為為什麼對方不能為了自己再多付出一點、多改變一點,卻不知道這種想法已經成為關係中的毒瘤。像賴佩霞與隋棠之間,這種基於理解與愛,而產生的尊重和忍讓,或許才是關係能順利維持的關鍵,畢竟如果永遠不願妥協,永遠都想從對方身上索討,那麼這段關係終究容易被榨乾而凋零。

能與隋棠維持如此友好的婆媳關係,或許也跟賴佩霞和自己公婆的互動有關。她曾表示「我的公公婆婆絕對不跟第二代住。」老公補充道:「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房子自己買,兩人也自己找看護,每次吃飯我爸都堅持要付錢。」從這段敘述當中看得出來,賴佩霞公婆將自己和下一代的界線劃得很清楚,把自己照顧好,不麻煩下一代,在彼此的生活中保有健康的距離,如此一來才能讓雙方都有喘息的空間。

現今會出現許多婆媳問題,其中很大一個癥結點,就是兩代人對於「界線」的劃分不同,部分上一代的長輩受到以前的觀念影響,可能會希望「都是一家人,幹嘛分那麼清楚?」對他們來說,在關係中劃界線,就代表孩子長大了、不想理爸媽了、孩子要拋棄自己了,於是就開始出現了自怨自艾的情緒,並且把抱怨及不滿都發洩到孩子身上,反而把關係搞得更糟。

責怪上一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是不妥的,因為每個人的觀念都受到生長經歷的影響而根深柢固,亦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改變的。但我們可以做的,是讓父母感受到,即使我們劃出了關係的界線,也不代表我們要拋棄他們,之間濃厚的親情並不會隨著界線而消失。或許當父母感受到關懷一直都在,他們就可以理解到,所謂距離其實是讓關係更加美好、放鬆的潤滑劑。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