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運動傷害「冰敷」是錯的?到底該冰敷、熱敷還是冷熱交替?復健科醫師告訴你判斷方式

對於身體大大小小的疼痛,最方便又不用花錢的方法,就是「冰敷、熱敷」。不過對於冰敷與熱敷的使用時機,即使是醫界也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到底針對疼痛或受傷的部位,應該怎麼處理才最正確呢?

冰敷、熱敷功效差在哪?

為什麼電視上的運動員下場之後都是進行冰敷,即使有時候看起來沒有受傷也會冰敷?台灣復健醫學會副理事長周適偉醫師表示,在運動過程中,還是會產生一些很細微的傷害,這時候就可以靠冰敷改善。不同於冰敷,熱敷的主要功效則是消除疲勞,例如上班一整天很疲勞,泡個熱水澡放鬆一下,這種做法就等於熱敷的概念。

我常說熱敷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冰敷則是先苦後甘。」周適偉醫師解釋,冰敷是當下因溫度偏低而不舒服,但結束之後回到溫度相對高的環境中,因為熱漲冷縮的關係,血流反而是通暢的,因此反而是舒服的,但熱敷則是相反。

所以在平常若只是覺得身體很累,就可以透過熱敷的方式來改善;若真的已經受傷造成痠痛,則建議用冰敷的方式處理。但冰敷則要注意一個原則,就是不要在運動之前進行,冰敷後盡量間隔一小時後再進行運動項目。

周適偉醫師也提醒,如果真的不確定自己的狀況適合冰敷還是熱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親身測試」,一天先嘗試其中一種,隔天再嘗試另一種,去感受兩種方式結束後,哪個消除症狀的效果比較好,身體其實自然會告訴你答案。

看到這裡,有些有復健經驗的民眾可能會產生的一個疑惑,就是:「如果受傷不建議用熱敷,那為什麼每次我去復健,醫師都會先幫我熱敷?」周適偉醫師指出,其實在復健時的熱敷,都算是一種事前準備而已,是為了幫下一個復健項目先做「暖身」的概念。

冰敷、熱敷該如何進行?

透過周適偉醫師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後,接下來我們要看如何正確進行冰敷及熱敷。

物理治療師黃俊翰曾在網路上建議冰熱敷的處理方式。熱敷並不是越熱越好,因為溫度太高會引起蛋白質的變性,介於45℃是最恰當的溫度,時間大概落在15到20分鐘之間。冷敷時間則通常不要持續超過15分鐘,否則可能造成組織的二度反應,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水腫,使用原則為「少量多次」。

黃俊翰提醒,如果在受傷前期使用熱敷,反而可能導致更多水腫和疼痛的狀況發生,因為熱會增強發炎反應。因此如果部位有「紅、腫、熱」的症狀,並不建議熱敷。除此之外,高血壓患者要小心熱敷所引起的血流大幅增加,可能會造成血壓增高;糖尿病患者或有溫度感覺遲鈍或異常者,要小心燙傷問題產生。

「冷熱交替法」是什麼?

除了上述提到、常聽到的熱敷、冰敷外,也有運動員會使用所謂的「冷熱交替法」,這又是什麼呢?

物理治療師黃俊翰分享冷熱交替法的進行方式如下:

1.準備一盆熱水和一盆冷水
2.肢體先浸泡於熱水10分鐘
3.然後冷水1分鐘、熱水4分鐘,冷熱比為1:4,重複4次左右
4.最後熱水浸泡4分鐘結束。

黃俊翰表示,如此熱敷、冰敷的交替使用,適用於四肢,利用血管交替收縮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目的,有效改善受傷後期的腫脹情形。除此之外,也有助關節容易受天氣變化影響的患者進行減敏作用,進而減緩疼痛不適感。

參考資料:熱敷?冷敷? 依病症做判斷

責任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