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床墊百百種,怎麼挑可以睡最好?復健科醫師群公開「6大挑選建議」

寢具不只是影響睡眠舒適度,挑得不好更可能引發身體痠痛等問題,也因此大眾對於寢具的挑選越來越講究,從枕頭的高度及種類、床墊的軟硬度,甚至到睡姿,都是大家關心的議題。

到底該如何「正確睡覺」,才能確保隔天起床不會腰痠背痛呢?我們邀請台灣復健醫學會副理事長、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前復健科系主任周適偉醫師替大家解惑:

枕頭、床墊百百種 該怎麼挑?

周適偉醫師曾遇到一個病人告訴他,換了七、八顆枕頭,都還是睡不好,是不是可以推薦枕頭給他?或許大家也有一樣的經驗,尋尋覓覓想找到一顆「命定枕頭」,卻總是遇不到。周適偉醫師表示,如果你也跟上述這位病人一樣,嘗試過這麼多種枕頭,還是睡不好,那你可能要了解問題可能不是出在枕頭,而是你的脖子。

一般講究寢具挑選的民眾,應該不會挑品質太差、太便宜的,在這個條件之下,周適偉醫師建議枕頭只要是記憶枕,而床墊挑選獨立筒種類,其實這樣就夠了。如果這樣還是睡不好,就要回過頭看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出問題了。

高一點?低一點?枕頭高度怎麼挑?

除了種類之外,枕頭的高度也是挑選的關鍵之一。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就曾撰文解釋枕頭對頸椎的重要性,枕頭填補及支撐了人類在平躺時,頸椎與床之間的空隙,同時維持頸椎應有的弧度,如此一來平躺時,地心引力才不會讓頸椎弧度改變,或讓周圍肌肉在睡眠時無法放鬆。

復健科醫師王偉全曾在節目上分享,挑選枕頭有四大原則如下:

1.正躺時呼吸順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