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頭痛竟是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 功能醫學:掌握過敏源,吃對食物、活得健康

撰文者: 編輯部2022-01-28

一名20多歲的女性,長期失眠導致黑眼圈和長痘痘的問題,也因慢性蕁麻疹有服用抗生素的習慣;另一名30多歲的男性,因長時間工作壓力罹患躁鬱症,已經服用精神科藥物至少4至5年了。經由功能醫學檢測完發現,導致兩人身體不適的原因皆有共同點:「腸胃道消化不良」,並且是日常食物中含有的成分導致,比如:特定食物的蛋白質、麩質類等造成的過敏反應。後續在功能醫學的建議下,適當的避開攝取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時,不僅減少失眠和服用藥物的次數,更是減輕了精神上的壓力。

莫名不適症狀可能與慢性食物過敏有關

食物過敏依照免疫反應的作用,可分為「急性食物過敏」與「慢性食物過敏」兩種,最常聽到的是有些人會因為吃海鮮或花生等堅果類之後,嘴唇突然腫起來或身體起紅疹,大約持續30分鐘左右就會慢慢恢復正常,這類屬於即時性反應的就被稱之為「急性食物過敏」;反之,慢性食物過敏則是進食後2至3天後才開始逐漸出現症狀,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解釋:「慢性食物過敏是對食物敏感的反應,更偏向是引發全身性的作用,可能會出現像是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疲勞、濕疹,甚至是關節疼痛、腸胃道不適等症狀,但也因為這些症狀的延遲出現,許多人並不會特別去注意是不是與前幾天攝取某種食物有關連,久而久之,這個慢性過敏的問題就會成為反覆發作的主要原因。」

尤其慢性食物過敏並無特別好發於哪個族群,為此歐醫師特別補充:「慢性食物過敏其實全年齡層都有可能會出現,若是時常腸胃道消化不良,尤其是吃完東西容易脹氣、便祕或是拉肚子的人,比較容易會有慢性食物過敏的問題。」當腸胃道無法完全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時,較容易造成體內過敏的反應,進而出現各種身體不適的症狀。

遠離食物過敏源 朝著健康邁進

相較於急性食物過敏,慢性食物過敏並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但會使腸胃道或全身長期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若是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會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錯亂,誤把自身細胞當作外來物質,進而演變成自體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從功能醫學的角度來看,市面上有許多慢性食物過敏原的檢測,歐醫師表示:「建議使用免疫分析法,可精準的檢測出引發食物過敏的源頭,除避開攝取引發過敏的食物外,也會依據不同的體質,給予適當的消化酵素和攝取營養素來修復腸道的黏膜以重新建立消化系統,降低對食物過敏的反應,找回健康的身心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