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破洞勿輕忽】 愛吃燙,小心被口腔癌盯上

大家都知道牙齒要作定期檢查,而刷牙的習慣更是從童年建立到大,那麼,與牙齒緊緊相依的「口腔粘膜」,你是否有好好關心過它?別以為沒吃檳榔、少吸煙,口腔癌就離自己很遠,如果你嗜吃火鍋、喝湯無「燙」不歡,可得留心保健你的口腔,又或者長期口腔衛生不良、蛀牙、不當假牙,都會引起口腔內各種炎症,嚴重會導致口腔癌。
「反正嘴巴破,很快就會好。」吃了太燙的雞排把粘膜燙出水泡,吃太快不小心咬到臉頰內側,大多數人對嘴巴破洞都不是太在意,加上「嘴破就是火氣大」幾乎成全民表認同的一句話,很容易忽視潛在口腔危機,我建議大家不妨利用每天刷牙的時間,順便做口腔的自我檢查,包含用眼睛觀察口腔黏膜顏色是否有改變,例如變白、變黑、變紅,也用手去觸碰口內和頸部是否有不明腫塊,喚醒自己的危機意識。


嘴破怎麼辦?看牙科很可以!

「嘴破快十天還沒好,是不是得了癌症?」患者J先生55歲,司機

J先生一走進診間就緊張地問,不過,他其實是為了「蛀牙」來就診,只是剛好嘴巴破了很久,才驚覺不太對。確實,嘴破超過10天到兩週都還沒好,很可能是口腔癌造成的潰瘍。他在年節時期幾乎天天吃火鍋,平時又最愛喝熱滾滾的湯,因為工作關係更常吃檳榔提神開車,對於口腔衛生保健也不太上心,確實為口腔癌的高風險族群。
「原來,嘴破可以來看牙醫。」沒錯,對於口腔潰瘍、皰疹與口角炎的患者,我會做雷射和點藥的處理,減少外界對真皮層刺激導致疼痛,讓病患可以正常飲水進食並加速痊癒時間,J先生潰瘍傷口面積小、沒有白斑紅斑、傷部形狀平整沒有凹凸不平的狀況,但保險起見我仍建議他做進一步的檢查,並提醒他務必建立口腔日常保健好習慣,嚴重的「成人蛀牙」得做根管治療(大家俗稱的抽神經),將牙髓、根管裡頭的細菌清除殆盡,遇見好的醫者可以保有牙根,不必拔牙。
自身潔牙觀念不及格的J先生,因口腔照護不周衍生細菌感染,從蛀牙、嘴破發覺自己的缺失,也因擔心口腔癌開始改愛吃「滾燙熱湯」、「極度酸辣」食物的習慣,檳榔也下定決心要戒了。「小心嘴巴破洞痛到哭!」怕痛的J先生,更擔心身體亮紅燈讓家人生活失去倚靠,自己的口腔自己顧,別輕忽任何一個微小的痛處。


表/形成嘴破、口腔潰瘍的原因有哪些?

外力造成

太硬的牙刷刷毛、咬到嘴巴

飲食造成

過燙的食物、吃太酸太辣

體質因素

熬夜、壓力大、女性生理期、缺乏維生素B12與鐵質、鋅、葉酸⋯⋯等等微量元素。

細菌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也是造成胃潰瘍的細菌)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