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照顧我媽媽,但我感到很憤怒!」百萬人氣諮商師:出現「7徵兆」代表你該學會說「不」

7個徵兆告訴你該學會說「不」了!

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可能是由我們對壓力的神經反應所引發的。當我們感到壓力時,大腦無法休息,睡眠因而受影響,恐懼感也會入侵。作為一名治療師,我觀察到自我照顧能力差、無力感、怨恨、逃避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是界限問題常見的情況。

忽略自我照顧

我們都聽過飛航安全的比喻:「先戴上氧氣罩,再去幫助別人。」簡單吧?並不。當我們陷入幫助他人的欲望時,首先會發生的就是忽略自我照顧。

不知道有多少人出現在我的辦公室裡,哀嘆「我沒有時間為我自己做任何事情。」經過快速的評估,會發現這些人沒有為自己保留任何時間,事實上,他們通常好像已經忘記如何照顧好自己。

他們沒空吃一頓健康的飯菜,也找不出五分鐘的時間來靜心,但是他們每週都會花幾個小時在孩子的學校做志工服務。這類型的不平衡是界限問題的立即訊號。

自我照顧不只是去泡溫泉,也並不自私。對人說出無法幫忙就是一種自我照顧的行為,關注你自身的需求是自我照顧,就像戴上氧氣罩一樣,如果你自己先使用氧氣罩,你就會有更多的精力去幫助別人。

仔細想一想,自我照顧的根本就是設定界限:對某件事情說不,好讓自己能對自己的情緒、身體和心理健康說「是」。

自我照顧的基礎就是設定界限。

不堪負荷

金玫尋求治療是因為她長期感到不堪負荷。這是有界限問題最常見的現象之一。感覺快被壓垮的人想要做的事情,比他們所有的時間還多,他們被想在已經排滿的行程表中擠出更多時間的念頭淹沒。

這樣的現象是很普遍的。每個人都在努力做更多事情,時間是其次的考量,但我們付出的代價是幸福。理解界限是一種積極主動的方式,衡量什麼是真正可以掌控的,也能讓你對手上的任務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而不會有一直感到不堪負荷的糾結感。

怨恨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