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如何解決?吃什麼改善?胃藥有用嗎?七大防脹氣法則+一招飲食法幫你遠離脹氣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盧映慈2022-02-16

每次吃完東西都會脹氣,像是一團東西卡在腹部,上不去也下不來,伴隨止不住的打嗝、放屁,讓人非常尷尬,甚至還會有忍受不了的疼痛,也影響睡眠品質。

脹氣是病嗎?怎麼樣才算病?什麼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脹氣」不會讓人覺得是嚴重的病,但脹氣帶來的不舒服,則可能造成胃腸吸收困難,阻礙身體攝取能量,也因此當發生脹氣時,人總是會覺得特別疲累、睡不好,即使不是大病,也可以說是百病源頭。

而人到底為什麼會脹氣呢?在拿出胃藥來吃之前,不如先找出脹氣的原因,免得錯過身體告訴你的警訊。

結構性病變造成的胃脹氣

疾病造成的胃脹氣有幾種可能:

  • 胃部器官疾病造成的問題,例如胃食道逆流、胃炎、胃潰瘍、胃腫瘤等。
  • 感染引起的,例如病毒或細菌造成的腸胃炎、腸胃中的寄生蟲等。
  • 其他消化器官引起的,例如肝、膽、胰等器官病變。
  • 藥物副作用。

如果每次吃完東西就習慣性脹氣,並持續好幾個月以上,建議可以先做胃鏡、幽門桿菌檢測等,來排除掉嚴重的疾病。

功能性消化不良造成的胃脹氣

基本上大部分的脹氣都是因為「功能性」的問題,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除了脹氣之外,也可能伴隨上腹痛、上腹灼熱感,而且做了檢查都找不出腸胃有什麼異常問題。

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種,但多半跟吃飯習慣相關。像是飲食時間不固定、暴飲暴食或常常餓過頭、有幽門桿菌感染、壓力過大、吃飯吃太快、吃太多容易產氣的食物等。
所以通常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就能改善大部分的脹氣問題,除了要細嚼慢嚥之外,還可以注意以下原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