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性生活就不會有婦科問題?正好相反!婦產科醫師破解「子宮肌瘤」2大迷思

今年40歲的小茜(化名)從去年開始發現每月經血量變多,加上出現頻尿、裏急後重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因小腹變大,褲子尺碼整整大了兩吋,讓她喪失自信。在朋友建議下小茜前往婦產科求診,經檢查發現子宮長了一顆宛如壘球大小,約15公分的子宮肌瘤;由於小茜害怕動刀,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透過海扶刀無創手術治療,並順利消融肌瘤,術後也調整飲食及規律運動,現在已能穿起自己喜歡的衣褲。而在重拾健康的身體後,小茜更以親身經驗,推薦同樣患有逾10公分肌瘤的姊姊進行海扶治療,希望她也能遠離疾病不適,重拾健康生活品質。

未婚無性生活易患肌瘤 部分飲食應避免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暨海扶刀中心負責人鍾國騰醫師表示,小茜跟姐姐均未婚且無性生活,因此不覺得自己會有婦科問題,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鍾醫師解釋,子宮肌瘤與荷爾蒙有密切關係,當每個月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會不斷受到雌激素刺激,就有生成肌瘤的可能性,因此無性生活者可能罹患子宮肌瘤的機率更高

鍾國騰醫師補充,子宮肌瘤也與生活型態、體質以及家族史有很大的關係,故部分患者本身就容易因先天因素罹患肌瘤,因此更應該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清淡飲食並規律運動,靠後天努力遠離子宮肌瘤的突襲。案例中的小茜來求診時主述,自己和姊姊都愛喝咖啡,感覺子宮肌瘤是因喝咖啡之後才開始變大的,鍾國騰醫師表示,目前並無文獻證明喝咖啡會導致子宮肌瘤變大,但不建議過量攝取咖啡因;此外,也應避免油炸類等刺激性食物及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另外也不要補充過量補品及大豆類食物

子宮肌瘤患者新福音 海扶刀無創治療不需開刀

針對子宮肌瘤的治療,鍾國騰醫師表示,海扶刀無創技術提供女性患者一個更舒適的治療選擇,術前透過核磁共振定位,清楚確認肌瘤位置及型態,後續再以超音波熱能聚焦,能夠精準對焦病灶,達到消融肌瘤的目的,同時遠離肌瘤帶來的不適症狀。此外,手術過程中因不需開刀,故可以避免手術沾黏或感染風險,也不需經歷難熬的術後修復期,讓患者不再害怕肌瘤手術。

醫籲女性超音波定檢 防婦科疾病及健康危機

鍾國騰醫師提醒,子宮肌瘤初期雖無明顯症狀,且不危及性命,但肌瘤增長速度快,千萬不要因此延誤診斷及治療時機。建議女性朋友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超音波檢查,而曾罹患肌瘤者則應每3~6個月檢查一次,預防子宮肌瘤或婦科疾病在不知不覺中造成的健康危機。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沒性生活就沒婦科問題? 未婚姐妹飽受壘球大子宮肌瘤纏身

責任編輯:呂宇真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