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牙科問題,竟可能是「陰部發炎」?婦科醫師:萬萬想不到嘴巴會跟下體有關

我因多年來,一直在研究外陰前庭炎的問題,也寫過幾篇前庭炎與額顳關節痛與三叉神經痛有關的文章,治療過好幾例嘴巴張不開,或嘴歪一邊或舌頭歪一邊的case。

撰文者: 林正權 醫師2022-03-01

吃東西要張開嘴巴,大口大口地嚼才能品嚐食物的味道,倘若想吃又張不開嘴巴是人生很痛苦的事。

一位35歲的初次懷孕沒幾天的孕婦,因感冒去看醫生,但又擔心所開的藥物會影響胎兒,所以來診間詢問,這是常被提問的問題,其實胎兒是恨脆弱的,身體及器官都是一步接著一步循序演變而成,若中途因某種原因耽誤了胎兒發育的進程,以後所有的進展都會大當機,引發出各種大大小小的畸形,這就像電腦一樣,一個小小的步驟沒有按確認,就直接進入下一個步驟,往往就是當機的開始,電腦可以重開機,可是胎兒就沒有這個機會,一發生畸形就是終生遺憾。

難怪這位太太那麼緊張,可是胎兒發育有兩個重點,一是腦,一是肢體,而胎兒又必須在母親肚內穩定的環境下才能順利的成長,所以母親一旦生病,菌體一侵入母體,如感冒或拉肚子就好,菌體會吸走母親血中的氧氣,使得母親血中濃度下降,而胎兒血中的血色素含氧能力不足,無法像母親的血色素那樣可以達到百分之百,它只有87%左右而已,所以母親一生病,氧氣些微不足,可以靠深呼吸來補償,胎兒就沒有這個能力,胎兒的腦部組織正在發育,本質很脆弱,氧氣若不足,是很容易傷到腦的,所以有研究說胎兒的腦部異常絕大多數都是在懷孕期間造成的,而不是在生產那一霎那,因此母親在懷孕期間是不應該生病的,不小心生病,就應該早早看醫生,取藥治療,讓身體早一點恢復,這樣才能保護孩子,而不是一味地忌醫而且擔心正牌醫生所開的處方會傷到孩子,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要早早改過來。

這位太太經我說明,就馬上釋懷,接著頓了一下,欲言又止,然後才開口說,這二個月來,她的嘴巴不知甚麼緣故一直無法張的很開,只有在右耳下面會有一點不舒服以外,其他都還好,不過她也有注意到舌頭伸出來的時候會歪一邊,她到台北看牙科醫生,也找不到真正病因,只說可能是骨頭移位等等,也給了止痛藥跟鬆弛劑及咬合板,一家二家都在有名的診所,第三家就轉到大醫院牙科部門去了,重作咬合板外,也沒做甚麼治療。

因她戴口罩,我無法了解實情,請她脫下來之後張開嘴巴,確實只能張開到一半,我也請她走到鏡子前伸出舌頭,也確實會歪一邊,我因多年來,一直在研究外陰前庭炎的問題,也寫過幾篇前庭炎與額顳關節痛與三叉神經痛有關的文章,治療過好幾例嘴巴張不開,或嘴歪一邊或舌頭歪一邊的case,所以我就跟病人說我的臨床經驗及她絕對想不到的原因會導致嘴巴張不開,但前提是需要上內診台做測試,用嘴巴解釋無法體會我的口頭說明,她確實一開始理解不到我在說甚麼,我只好解釋再解釋,甚至說只要測試一下下就好,這樣磨姑了幾分鐘,她才點頭答應。

內診台上我用小棉棒在小陰唇上方尿道口兩邊做觸撞測試,看是否會有疼痛反應,這是診斷外陰前庭炎唯一一個方法,女性病人也可以自我測試,若會疼痛的話,就是確診了。這位病人,在我測試之下,有劇烈疼痛反應,這是她想不到的,她蠻驚訝,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個地方會痛?平時她並沒有覺得有半點疼痛啊,前庭炎有九個疼痛點,外陰前庭處有四個,陰道裡面上中下有五個,外面需用小棉棒測試,陰道裡面則用食指觸壓,這位太太的陰道裡面五點也都有了,我跟她說明,這是嘴張不開的原因所在,相關原因的連結一時說不清楚,雖須再研究找原因,但臨床上已有治癒的例子,要不要嘗試看看,但九個點都需要打針,她考慮一下,吸一口氣說好吧,接下來我就幫她治療,先外陰部四個點打針,預計三天後再治療陰道裡邊五個點,處理之後,她下內診台,我再帶她到鏡子前,請她張開嘴巴,因之前的陰影,她慢慢張開嘴巴,她忽然小聲叫了一聲,說不痛了,嘴巴也能張比較開了,高興之餘,將舌頭伸出來,也發現舌頭也不歪了,她直說不可思議,接著我在桌邊跟她解釋此病的發生機轉,她回應說萬萬想不到嘴巴會跟下體外陰有關係,她接著說,若說給別人聽,別人也一定不相信,我說,醫學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要了解它,只能一直研究,研讀,思考才有辦法才能知道它們之間的關係,也只有這樣努力,也才能幫忙女性病人。因為女性器官有一大部分都是隱藏的。三天後她回診了,說幾乎完全恢復了,她也說剛回到家時,她先生就發現她的嘴巴不再卡卡的,又聽太太的說明後,直說神奇。

病人有難,臨床醫生就是要在一堆的研究報告裡頭去找有關的蛛絲馬跡,這樣才能有效地及真正的幫忙到病人。外陰前庭炎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本文獲「林正權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嘴張不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林正權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林正權婦產科診所醫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