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膽固醇」竟是血管清道夫!一樣是膽固醇,「植醇」厲害在哪?營養師一次解析

植醇是由來已久的保健素材,因為結構近似於膽固醇,油溶性佳,這也是為什麼國內外都有機能健康油添加植醇的原因!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2-03-02

這幾年消費者的健康意識抬頭,許多食品開始走向機能化,有著多一點營養價值,少一點負擔的概念,像是添加機能性素材並申請健字號認證,或者少糖少添加等。

而在前一陣子,營養師的臉書動態跳出了在通路社團中,網友們針對一款具有健字號認證植物油的討論,留言中不免看出消費者對於健字號或者機能性食材認知度較低的問題,而在這篇專欄中,就針對這款植物油來好好討論一下植物油的機能性和現況吧!

健康機能化,是現在健康植物油的趨勢!

過去,消費者在乎脂肪酸的比例還有原本油品中所含的營養素,像是橄欖油的橄欖多酚、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等,而這幾年有食用油品牌開始添加機能性的食材,讓食用油更具功效性,也有食用油的品牌進行健康食品認證,給消費者更多保障。

在查詢健字號認證項目中,有獲得健字號認證的油品並不多,主要是添加植醇的「調節血脂」認證與使用中鏈脂肪酸的「減少體脂肪形成」認證,而這次營養師就主要先介紹能「調節血脂」的食用油給大家認識!

添加植醇的植物油,幫助調節血脂

植醇,是調節血脂認證食用油的關鍵成分,在衛福部健康食品查詢資料上有兩款添加植醇的植物油,以其中一款葵花油為例,植醇含量為每10毫升為0.15~0.22公克。

根據認證資料顯示,在動物實驗中,實驗動物每天攝取含有添加2%植醇的葵花油,可以降低10%的血中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且在第八週減少30%的LDL氧化速度,因此獲得調節血脂的健康認證。


營養師解析植醇是什麼!又有什麼健康價值!

接下來,營養師要來解析植醇到底是什麼?有什麼健康功效?而添加在油品中,高溫加熱後還有這些功效嗎?

植醇具有調節血脂、減少血膽固醇的功效
植醇是由來已久的保健素材,因為結構近似於膽固醇,油溶性佳,這也是為什麼國內外都有機能健康油添加植醇的原因!

過去已經有許多國際研究,在探討植醇調節血脂的功效,早在2001年的動物實驗中,學者用誘導高血脂的倉鼠了解植醇的調節血脂功效,結果發現若在飼料添加2%植醇,就能減少高脂飼料帶來的高血脂問題,降幅達到49%(連結)。

而且不只是動物實驗,也有許多臨床研究整體認為,每天攝取2克的植醇可以減少10%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而在三酸甘油酯方面可以降低6%,若是高三酸高油酯的族群,每天吃到2.5克則約可以減少11%(連結)。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