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肩頸痠痛,先把「左手放在右耳上」!物理治療師教你:用3分鐘改善僵硬的身體

成年男性的脖子隨時都得用力支撐平均重達6.7公斤的頭部,故肩頸很容易就會變得硬梆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OGATORE2022-03-03

髖關節、肩胛骨、足部關節這3處最重要!

髖關節、肩胛骨和足部關節,是身體中活動機率非常高的關節。因此有許多肌肉附著,形成相當複雜的構造。由於長了許多肌肉的關係,柔軟度變差時便容易受到影響,一塊肌肉硬梆梆將波及許許多多動作受到限制。

倘若這些自由度高(動作種類繁多)的關節活動不順暢,將引發各種身體不適及疼痛現象。因此,切記一定要隨時維持這三處關節的柔軟度。

動作種類繁多,意指關節周圍長了許多用來活動的肌肉。肌肉愈多,變硬的可能性就會升高,而且還有小肌肉密集分布,所以當一塊肌肉變硬之後,周遭的肌肉便會受到影響,有時還會一起變硬。

所以愈常活動的關節愈容易變硬,就是因為這些緣故。

髖關節呈現圓形的形狀,除了會前後左右打開活動之外,還能進行所謂旋轉的扭身動作。做出這種旋轉動作的肌肉體積小,而且數量多,所以才容易變硬。

肩胛骨嚴格來說屬於肩胛胸廓關節的一部分,而肩胛胸廓關節則是由肩胛骨與肋骨所組成的關節。由於肩胛骨位於肋骨上方,所以長了許多肌肉來支撐肩胛骨。

腳踝不只有一個關節。由數個關節構成的腳踝,同樣長了許多肌肉。

身體僵硬的人,雖然無法斷言所有人這三處的關節全都是硬梆梆,但是當你覺得自己「身體好像很僵硬」,極有可能是這三處關節中有某一處變硬了。

如果能好好鬆弛這三處特別容易僵硬的關節,任何人都可以讓身體僵硬所導致的不適症狀,控制在最低限度。仔細地鬆弛每一個關節,身體必然會變得柔軟起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