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又祛濕,喝「這兩碗湯」就夠!料理專家的「零失敗食譜」,廚房新手5步驟就上手

春、夏都是濕氣是最重的時候,這時候善用湯品和食療可以幫身體祛濕、降火,預防疾病侵擾!左為雞骨蔬菜高湯、又則是老菜脯仙草雞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Amy (張美君) 2022-03-09

要煮好一碗湯,應選當令食材

常上市場購買食材的聰明主婦,都知道買菜就應該儘量選擇當令、當季食材,儘管台灣購買進口食材相當方便,但是當令的食材中通常含有最豐富的營養和最新鮮的滋味。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使用時令蔬果入菜,最是鮮美可口、健康營養。

當令盛產,最益健康

中醫說:萬物皆是順應天地而生長,所以當令食材的營養最多,也最是具有強勁生命力,最能適應氣候環境,自然對於健康最有助益。所以我們平常多吃當令食材,就可以打造身體的平衡狀態,增加身體免疫力。

還有,挑選當令季節盛產、在地的新鮮蔬果來熬湯,也能讓湯品的口感自然鮮甜,不需添加過多的調味料就很好吃,尤其是經常用來熬湯的洋蔥、紅蘿蔔或白蘿蔔等新鮮時蔬,可以提升湯品風味。

冬季貯能量、秋季補充水

秋、冬的季節,湯水要足,營養和飽足都可以用湯水來補充,這個季節的湯水可以多選擇滋陰、潤燥的湯,尤其是天氣寒冷的冬天,冬天通常需要貯藏足夠的能量,又因天氣冷,自然會想多喝暖心又暖身的熱湯和鍋物,像是火鍋、濃湯,以及各種含有中藥滋補的煲湯。

秋季過燥,易損傷人體津液,造成陰津虧虛,所以許多人會感覺口感舌燥,口鼻也特別乾燥、皮膚搔癢過敏等。多進補湯品也能有效抵抗秋燥,搭配盛產的蔬菜,把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等放入湯裡燉煮,就是非常鮮甜又有飽足感的一道餐點,還有中藥材溫補的湯品,像是十全藥燉排骨、老菜脯蘿蔔雞湯、蒜香鮮魚湯、冰糖川貝燉梨等也很適合。

春夏清熱降火、祛濕排毒

正夏天氣悶熱,人會顯得特別沒精神,總覺得身體黏糊糊的,這是濕氣重的表現,春、夏都是濕氣是最重的時候,這時候善用湯品和食療可以幫身體祛濕、降火,預防疾病侵擾!

炎熱時也會因為大量排汗而造成身體缺水,加上沒胃口不想吃飯,這時可以挑選夏季盛產的苦瓜、冬瓜和竹筍等,煮出好喝又能消暑退火湯品,胃口不好推薦可以吃點鹹粥,或是湯泡飯,增加食慾;如果太忙碌、工作壓力大,只想喝湯解決一餐時,湯品中加入有豐富蛋白質的豆腐加上膳食纖維的菇菇及蔬菜,也能快速滿足營養和健康。

多使用原型食材來煲湯

料理、準備湯品時,我會儘量挑選少加工、沒有添加物,接近食物原樣的食材,營養滿分又好喝,不會增加身體負擔,這樣熬煮的湯品就已經接近成功一大半囉。

採買時除了當令的季節蔬果之外,有一些乾貨,像是昆布、海帶芽、乾蓮子、銀耳和豆類、乾香菇以及各式中藥材等,都是熬湯的好材料,當然新鮮的魚片、肉片、蔥、薑、蒜等,也是常會用上的食材,乾貨和辛香料平常家裡都可以準備一些,這樣隨時就能派上用場。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