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都對,為什麼你還是會腰痠背痛?物理治療師告訴你:如何避免「過勞性疼痛」

一名女上班族,平時在公司財務室上班,常常肩頸緊繃、腰痠,還出現「圓肩」,體態走鐘,因天天緊盯電腦,常常不自覺頭部往前傾,且幾乎整天維持同一姿勢,也使得下班後已經習慣錯誤的姿勢,也就是頭部繼續往前傾,日積月累造成圓肩和駝背。花蓮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簡婕表示,久坐著最易引起疼痛部位是頸部、腰部,長時間靜態、不良姿勢、高重複性動作跟電腦使用,造成肌力或肌耐力不足,研究也發現電腦工作者相較一般人,高出1到3倍有慢性頸部疼痛的情形。

各國近5成上班族都肩頸痠痛 不可輕忽的健康議題

簡婕表示,久坐工作者常產生「慢性非特異性頸部疼痛」,且已是全球都關注的議題,綜合國內外調查,無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例如澳洲,因工作引起的肌肉骨骼疼痛,年發生率高達49%;開發中國家,例如印度,年發生率47%,更令人擔心的是,肩頸痠痛使生活品質下降幅度為31%,有的甚至工作效率及能力受限。

動作不正確 養成不自覺的習慣就糟了

明明只是坐著,肌肉負荷量低,為何還是會痠痛?簡婕表示,例如頸部疼痛,大多是打電腦時容易不自覺頭部前傾、頸部彎曲,造成脖子的肌肉不平衡與疲乏,產生疼痛感。簡婕建議,可找相關專業人員進行姿勢評估、動作健康的檢查,請臨床專業人員教你如何「正確動起來」。簡婕強調「很多人會直接看線上教學影片跟著做,但其實會有很多盲點,每人身體狀況不同,依樣畫葫蘆也不一定絕對正確,就無法真正調整到位,甚至會更不舒服,建議找物理治療師做動作健康的檢查。」

當自己對於身體的覺察與動作姿勢越來越好時,可更進一步去跑步、登山、健身房重訓等,開始進行更進階的肌力訓練、有氧運動,「動作調整正確後,再進行更進階運動,才會動得更健康。」簡婕說。

1
2
3
4
單頁閱讀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