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營養,吃早餐其實是為了「調節自律神經」!日本醫學教授:早上2個小習慣,讓身體變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林弘幸2022-03-10

改變早上的「一個」習慣,一整天就會改變!

為了「放慢腳步生活」,首先要注意的是早晨的生活方式。

你平常都怎麼度過早上的呢?

應該有很多人的早上除了忙還是忙,總是在手忙腳亂的情況下度過吧。

有人說,「早晨的一分鐘相當於中午的三十分鐘」,可見早上是多麼地忙碌。

但是對自律神經而言,最應該避免的生活習慣就是「慌慌張張地度過早上」。因為一起床就手忙腳亂,忙東忙西的話,交感神經就會開始活躍,副交感神經馬上就不運作了。

身體在我們睡覺時,副交感神經較為活絡,身體是以這樣的狀態迎接早晨的。好不容易經過一夜好眠,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得到提升,但一到早晨就開始手忙腳亂的話,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就會瞬間下降

老實說,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早晨本來就是從「副交感神經活絡」轉換為「交感神經活絡」的時間點,就算什麼都不做,副交感神經活性也會慢慢下降,交感神經會上升。因此,這時候就必須特別注意。

為了放慢腳步生活,「自律神經的轉換」不應太過急遽地進行,最重要的是,「讓副交感神經活絡的狀態慢慢轉變為交感神經活絡的狀態」

聽起來好像很難,不過這裡其實僅需注意一件事:只要悠閒地、慢慢地行動就好。

慢慢起床、慢慢洗臉,吃早餐、刷牙、上廁所、換衣服,不管做什麼都慢慢做,然後,邊喝咖啡,邊慢慢地看三十分鐘的報紙。

這種「近似拖拖拉拉的緩慢意識」就是讓自律神經順利切換的祕訣。

如果你總覺得「早上就是忙,沒什麼時間」,那也不用所有的動作都放慢速度做,但最少希望你能導入一個「緩慢行動」:只有刷牙慢慢刷,只有換衣服慢慢換,或是在家裡的走廊上慢慢走,什麼都可以,反正請把「放慢腳步」帶進忙碌的早晨吧。

這種「近似拖拖拉拉的緩慢意識」能讓身體恢復,使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

當然,最理想狀況是有「悠閒緩慢的三十分鐘早晨」。不過假使做不到,只要能改變為「緩慢意識」,即使一點點也好,自律神經就會獲得調節。請一定要試試看。

失敗的「早晨」,帶來失敗的一天

人們常說「早晨的生活方式將會決定一整天的狀況」,這在醫學上來看也是如此。

我們的身體在早上的時候,會從副交感神經活絡轉換為交感神經活絡,而後的一整天,幾乎都會持續處於這樣的狀態,直到晚上,副交感神經才會再慢慢活絡起來。雖然每天可能會有些許不同的變化,不過大致上整個流程是這樣的。

也就是說,早上的時間手忙腳亂的話,副交感神經會瞬間被抑制,如此一來,那一整天下來,副交感神經就可能都沒什麼機會恢復了。

而持續興奮、緊張的狀態,會讓那一整天的血流不順,當然也會變得注意力不集中、焦躁不安、判斷力遲鈍。

為了避免度過這樣失敗的一天,「早晨的生活方式」就顯得很重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