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恐養出癌症!從飲食到運動,醫師群的「7個抗發炎訣竅」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洪婉恬2022-03-11

癌症多年來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冠,而許多證據顯示「慢性發炎」可能誘發癌症。發炎作用是癌化過程中的重要關鍵,尤其是腫瘤發生微環境(microenvironment)裡的發炎反應。如果把腫瘤細胞當成種子,微環境就是幫助長腫瘤壯大的養份。慢性發炎就這樣一點一滴地侵蝕我們的身體,等到對身體造成損害時,通常修復難度也很高。

「慢性發炎」是怎麼讓癌症變身、擴張的?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提到,若長期處於肥胖、抽菸、空氣汙染、高壓力、失眠等條件下,身體的細胞會產生很多不利健康的細胞激素和壓力荷爾蒙,影響免疫功能與多種基因DNA的正常結構,容易使抑癌基因或致癌基因變化,增加癌細胞生長機會與躲過免疫系統的清除,當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就可能誘發癌症。

很多惡性腫瘤的發生都跟慢性發炎密切相關,像是:

1.肺癌:香菸、PM2.5引起肺泡發炎
2.食道癌:酒、熱湯導致食道黏膜發炎
3.胃癌:胃幽門桿菌慢性感染,導致胃黏膜慢性發炎
4.肝癌:慢性B型或C型病毒性肝炎
5.鼻咽癌:EB病毒引起慢性鼻咽發炎
6.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引起的慢性子宮頸發炎

不過,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也解釋,雖然很多癌症的確都是在發炎的環境下產生,但並不是所有的慢性發炎都會演變成癌症。

減少發炎、增加免疫,就是增加防癌籌碼!醫師教你為體內滅火的七個方法

許多人身上都存在發炎「火種」,但持續埋下慢性發炎這顆火種的人還是我們自己,所以遠離癌症、動脈硬化、失智、過敏等疾病的關鍵,就從抑制體內發炎開始。只要改變生活習慣,一定會越來越健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