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減脂必知!瓜拿納、藤黃果、綠瑪黛...抗氧化、抑制食慾「4大保健素材」營養師一次解析

藤黃果是非常著名的減脂保健成分,研究發現其中最主要的成分HCA,可以在體內透過影響血清素而降低食慾,而且可以促進脂肪細胞的代謝與減少脂肪酸合成,因此具有幫助減重者減脂的潛力!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2-03-11

近幾年大家的運動目的,已不像過往是以減脂為主,而是想要追求更高極限的自己,因應著這樣的熱潮,運動保健食品的趨勢也不單只為了瘦身,甩開體脂肪為主,而是融入幫助恢復、增加肌力與爆發力、延長運動時間等等訴求,但這些保健食品你都了解嗎?

過去好食課也有整理過乳清蛋白的差異,而這次就和大家分享目前最熱門的「藤黃果」、「綠瑪黛」、「L-肉酸」、「瓜拿納」等保健素材,讓大家了解這些營養素如何幫助減脂和運動表現!

藤黃果是什麼?減肥減脂與促進運動的機制是什麼?

藤黃果的主要成分是氫基檸檬酸HCA(hydroxycitric acid)
藤黃果是一種生長於南亞/東南亞,外型如小南瓜的一種果實,過去有許多研究發現具有減脂功效,而其中最有名的功效成份即為氫基檸檬酸(hydroxycitric acid, HCA)

藤黃果可以抑制食慾與影響脂肪合成
藤黃果是非常著名的減脂保健成分,研究發現其中最主要的成分HCA,可以在體內透過影響血清素而降低食慾(連結),而且可以促進脂肪細胞的代謝與減少脂肪酸合成(連結),因此具有幫助減重者減脂的潛力!

在臨床實驗的表現上,藤黃果具有些許幫助減肥的成效。在2011年的文獻中,統整了9篇有關於藤黃果或HCA的人體實驗,在這些實驗中,肥胖的受試者在有搭配運動的狀況下,最多於8週的補充後比安慰劑組多瘦了4公斤(連結)。

但在沒有控制飲食或者搭配運動下,單補充藤黃果或HCA是沒有顯著的減重成效,代表如果要讓藤黃果發揮作用,可能要搭配運動和飲食控制,才能更加有效!

綠瑪黛有效嗎?如何幫助運動成效?

綠瑪黛的主要成份為綠原酸,具有強烈抗氧化性與多重生理功效
綠瑪黛就是知名的瑪黛茶,其中所含的主要功效成分是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 CGA),這是非常知名且極為重要的植化素,有著強烈抗氧化性能消除自由基以外,還具有提升胰島素敏感性、幫助脂肪代謝等等眾多功效!

綠瑪黛增加運動時的脂肪代謝,提高運動最大攝氧量
綠瑪黛因為含有豐富的綠原酸等植化素,研究發現可以幫助「未經運動訓練者」,提升運動時的脂肪氧化速度(連結1連結2),因此可以提高運動強度。

1
2
3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