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容易喝醉的台灣人:葛根真可讓你千杯不醉?B群能解酒?藥師解析「10大成份」效果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3-15

大家好我是微笑藥師,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餐會應酬、隔天頭痛劇烈,宿醉的要命。然而市面上最近出現了很多跟「解酒」有關的產品,號稱讓你千杯不醉、退酒速度加倍,隔天還不會宿醉,到底是什麼成份,可以有這麼神奇的效果?還是其實根本就是噱頭,你買到的根本是超貴的垃圾呢?

產品其實根本不能號稱「解酒」

如果在市售產品上看到「解酒」兩個字或宣稱可以解酒,其實都已經觸法了,因為在法規上,「解酒」這個詞已經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的狀況,無論效果如何大家都要特別小心這些產品可能游走在法規邊緣。仔細探究內容成分,會發現許多成分不具有解酒的效果,根本是行銷上的垃圾,甚至不少廠商誤用保肝與解酒用途,傻傻分不清楚!

解酒液的成份大多是些什麼?

既然談到解酒,勢必要知道我們喝下肚的酒精是如何被身體代謝。

不管啤酒、高梁、威士忌,黃湯下肚後,真正讓人有飄飄然、欣快感的是乙醇,會經由二種酵素代謝而被人體排除。首先的經由乙醇脫氫酶,轉換成乙醛,會引起頭痛、噁心、嘔吐感,而這就是引起酒醉的元兇,然而因為乙醛的毒性較高,會被身體的乙醛脫氫酶轉換成乙酸,而被排除。乙醛脫氫酶活性的高低,造就有些人千杯不醉,有些人卻一杯就倒。一般來說,亞洲人,特別是台灣人,乙醛脫氫酶相當不活躍,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國人喝酒較易醉或臉紅的原因!解酒產品是否能真正解酒,就要看是否能「加速乙醛的代謝」。

接下來,我們來盤點2021-2022與解酒相關的保健食品中,大多添加這些成分…有的能降低酒精吸收、有的加速酒精代謝,有的則是保護肝臟,你買到的是哪個成份呢?

降低酒精吸收:葛根

葛根裏的大豆苷和異黃酮能降低胃腸道黏膜通透性,延緩胃排空,從而延緩酒精的吸收。另外就是葛根素有一定的護肝作用,可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損傷。效果有限,劑量與萃取因素。更有趣的是,葛根會抑制乙醛脫氫酶 (ALDH2),而反增加乙醛!可用於戒酒【1】。

定位:延緩喝醉,但無法增加酒量!

加速酒精代謝:葛花、牛樟芝

葛花能幫助乙醛的代謝!葛花所含異黃酮甚至能降低肝指數AST、ALT、達到保護肝臟並預防肝臟脂肪變性【2-4】。

動物研究顯示,牛樟芝萃取物確實能增加酒精脫氫酶(ADH)及乙醛脫氫酶(ALDH)及catalase(CAT),而降低體內酒精濃度。另一方面,降低肝臟發炎及纖維化,並調降CYP2E1蛋白的表現,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或許這些研究結果也與台灣原住民相傳食用牛樟芝解酒改善宿醉等不適症狀的習慣相互呼應,不過目前沒有明確且嚴謹的人體研究佐證牛樟芝解酒的效力,也不知該服用多少定性定量的牛樟芝萃取物,才有明顯的解酒效果。

目前宣稱能加速酒精代謝的成分,大多缺乏足夠的人體研究佐證解酒效力!

保護肝臟:穀胱甘肽、枳椇子、余甘子萃取物

1
2
3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