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個月瘦6公斤、健檢幾乎沒紅字!名醫劉博仁教你吃「4種白色食物」連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改善!

五十七歲的張先生,一天一包菸,是一家生技公司的經理,平時忙於公司業務以及勤跑世界各地,確實為公司穩定的財務貢獻良多。不過,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的他,體重從四十歲時的七十多公斤來到了目前的九十公斤,健檢數字也不斷的出現一些紅字,包括膽固醇、空腹血糖、尿酸、發炎指數hs-CRP等。

不過最讓他在意的就是其中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極度偏低,因為他認為最近與太太在一起時經常呈現「三秒交」的情形,當然,太太並不會太在意,因為老夫老妻了,實在也無從計較。不過,他太太最在意的就是他睡覺打呼非常嚴重,甚至嚴重到呼吸暫停超過半分鐘以上,經過醫院睡眠中心檢查發現是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建議睡覺時要戴上睡眠呼吸正壓儀器CPAP以提升血氧濃度。

另外又因為做事情會提不起勁,不太愛說話,去看身心科醫師,結果被判定輕度憂鬱症,還開了抗憂鬱劑以及幫助睡眠的安眠藥,結果一吃安眠藥後,打呼更嚴重,白天疲倦感也加重了,在所有醫師的處方下總共吃了八種藥物,一次機緣下看到我的書,直接殺到我門診,並告訴我:「劉醫師,拜託,我實在不要吃那麼多藥了,你看我要怎麼樣可以減藥,我完全配合。」

這類患者必須在生活型態上大翻新,首先,擬定減重計畫,戒菸、戒糖、戒酒(他還真的做到了),主食米飯類減半,每日煮熟蔬菜約四碗的量,蛋白質以雞蛋、豆腐、豆漿、白肉為主,可以多吃大蒜及洋蔥,以及適量山藥湯。而吃飯的順序以湯菜肉飯或是水菜肉飯的順序來進食,這樣可以幫助減少每一餐的熱量200-300大卡。炸物、糖醋、火鍋湯頭、動物內臟不可以碰,利用手機App軟體計步器,每日一定日行萬步,他因為有認識的教練,所以開始每週二次,每次維持一小時的核心肌群訓練,訓練前後補充蛋白質粉各約20克,另外他跟公司其他主管討論,希望降低他出國洽商的機會,還有,我請他務必先戴上CPAP(編按:呼吸器),矯正睡眠時缺氧的狀態。

他真的很認真,也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幾乎我建議的生活飲食調理都照單全收,我也開給一些營養醫學食品….等給他服用。結果在二個月後,藥物全部停掉,久違的早上升旗典禮(男人說的陰莖勃起)又出現了,情緒也正面許多,還想規劃騎單車環島。

三個月後,他的體重減少六公斤,再次驗血,除了低密度膽固醇還稍高以外,其他數值都正常,更妙的是,他體內睪固酮又來到正常值了。

一年後,他的睡眠呼吸中止程度從重度降到輕度,晚上睡覺打鼾少了相當多,連CPAP也不用戴了,這是他以及他太太最高興的事了。

男性更年期一般人並不重視,一方面是男性被塑造成的角色就是剛毅、堅強、有淚不輕彈,所以如果要承認「他比較不男人了」是有些困難。張先生因為長期壓力、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造成肥胖以及代謝症,而這又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的呼吸中止症會造成夜間睡眠缺氧,不但睡眠效率奇差,而且是「越睡越差」,所有以上狀況會加速動脈硬化,以及睪固酮製造下降,接著就是全身血管硬化,當然,男人只會注意那話兒的反應,當陰莖動脈受損,勃起功能障礙必然發生。

許多男士因為勃起困難就使用威爾剛或是犀利士等壯陽藥,但是使用這類藥物如果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又有在服用藥物的患者,要注意造成低血壓、頭暈、跌倒的風險,所以最好是從改善生活飲食型態,加上適當的營養補充來改善生活品質。如果要使用睪固酮補充藥物,也必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並監測攝護腺癌指標PSA,這樣才比較安全。

本文獲劉博仁醫師授權轉載,原文:你是男人,碰到更年期了嗎?教你如何戰勝它!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劉博仁 醫師/博士

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助理教授

經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部落格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專家粉絲專頁


劉博仁功能醫學營養療法

劉博仁功能醫學營養療法

查看全部

劉博仁 醫師/博士

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助理教授

經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部落格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專家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