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你的指甲有「棕白半分」嗎?竟是腎臟病晚期徵兆...8大「腎臟病早期+晚期」警訊一次整理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王郁婷/聯合報2022-03-17

腎臟病可怕的地方,在於來得無聲無息,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 (NKF)的數據,大約90%的腎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腎病。「多數腎臟病直到晚期才會出現症狀。」紐約大學朗格健康中心(NYU Langone Health)腎臟病學臨床主任David Goldfarb博士說。這就是為什麼腎臟病的高風險群,例如60歲以上或慢性病患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須定期抽血進行檢測的原因。

儘管慢性腎臟病不容易察覺,但紐約西奈山醫院的腎臟專家Staci Leisman博士說,腎臟病不同階段可能會出現些微症狀,民眾應多加注意。

腎病早期徵兆

Leisman博士說,以下症狀可能會在腎臟病的前三個階段出現(也可能出現在後期),一旦發現請立即就醫。

1. 夜間尿多

白天站立和坐的時間多,體內多餘液體會積聚在腳踝和小腿。一旦夜晚躺平入睡,多餘體液就會直接流向腎臟,腎臟受損的人無法過濾這些液體,造成夜尿頻繁。不過,男性也有可能是攝護腺問題,女性也可能是婦科問題。

2. 水腫

腎臟受損時,無法過濾鹽分,會導致腳板、腳踝、小腿腫脹,也可能出現眼睛浮腫,尤其是早上(用冰敷等方式不會消腫)。這代表腎臟正將蛋白質滲入尿液中,進入血液中的蛋白質因此減少,「缺乏蛋白質會導致血管腫脹,通常在眼周最明顯。」巴爾的摩Mercy醫療中心腎臟病學Robert Greenwell博士說。

3. 倦怠

腎臟病早期跡象之一是貧血。健康的腎臟會產生紅血球生成因子(EPO),向骨髓發送信號,以製造更多紅血球,當腎臟功能出問題,就無法產生足夠的EPO而導致貧血。Leisman博士說,通常在腎臟病中期會出現此症狀,如果有倦怠、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皮膚異常蒼白或胸痛等症狀,請就醫檢查進行血液測試。一旦診斷出貧血,最好也進行腎功能檢查。

4. 血尿或泡沫尿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