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更年期還會罹「子宮內膜癌」?婦科醫師告訴你:子宮腔很像暗室,「2種檢查」不可或缺

子宮內膜癌沒有有效的預防方法,又每一位女性,每一個年齡層,都有機會罹病,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正道。

撰文者: 林正權 醫師2022-03-28

癌細胞窮凶惡極,可以去懲罰那一些在世上也是窮凶惡極的人類,可是就不應該欺負生性善良的百姓,尤其是勞苦功高的女性,而我認為更不應該的是去欺負那些已辛苦半輩子的阿媽輩們。

子宮自從卵巢退休不再工作之後,就一直處在休眠狀態,沒有了卵巢賀爾蒙的灌注,子宮的體積體型也就會逐漸縮小,照道理它應該不會再有生病的機會才對,可是事實不然,不正常出血或癌症隨時會來刁擾,讓子宮退休的女性們一刻不得安寧。

一位82歲的老阿媽有一天發現內褲底上沾有些許的血漬,她起初以為是下體搔癢,自己用手抓破皮所致,因為她早有輕微糖尿病,下體時常會搔癢,所以這次她就照自己的想法自行擦藥膏,但是過幾天,衛生紙擦拭仍有血跡,又猜是小便有了問題,就附近購買成藥吃吃,但還是有血跡,又以為是便便的問題,去看醫生(當時已沒出血)做了直腸鏡檢查也沒事,之後順便被轉至當院的婦產科,也直說沒特別異常,可是不行啊,沒多久又發現出血了,這次老太太又提自己意見,想服中藥,家人就順著她的意,吃了幾貼中藥,內褲底還是有血跡,所以女兒就帶她轉來我這裡。

我用腹部超音波測量她的子宮內膜厚度,薄薄的沒有很厚,內診時,子宮外,小陰唇的內面並沒有破皮的現象,陰道壁左右兩邊也健康,子宮頸外表也確實是好好的,沒有糜爛,但是我用陰道鏡(可以放大子宮頸視野)再仔細觀看子宮頸口,可以發現有非常少的血液從子宮頸口一點點流出來,對於停經後的婦女來說,有出血,不管量多寡,不管她的年齡,都是不妙的訊息。我用棉球再擦拭一次,棉球上真得有點血跡,但少少的,我轉過頭,將沾有血漬的棉球拿給帶她來的媳婦看並說,婆婆確實有從子宮流出血來,這是不好的訊息,需要進一步做子宮鏡檢查。

我用軟式子宮鏡檢查(不用上麻醉,操作時間很短,只要花幾分鐘而已),在鏡下,可以發現子宮腔內有非常多的息肉樣肉芽,上面佈滿了許許多多的不規則血管,這是很不好的景象,在候診室,我跟陪她來的媳婦解釋說,這是息肉樣增生物,因上面有很多小血管分布,是不好的現象,需要進一步做子宮刮除手術,清除子宮腔內組織並將拿下來的標本送病理檢查。病理回報說,證實是子宮內膜癌,是初期。我馬上送她到北部醫院開刀,目前病情穩定,身體健康。

子宮內膜原本是胚胎孕育的溫床,是良性的構造,應該不可能變壞才對,尤其是更年期後,內膜不再運作,完全處在退休狀態,更不可能有機會轉壞,但事實不然,更年期後的內膜癌病例時有所聞,為何會這樣,原因很多但就是莫衷一是,至今仍無統一的說法,因此也就無法預防起(我自己認為是,卵巢雖然退休,但不是死掉,所以多少還會分泌雌激素,只是量非常稀少到無法在醫院檢驗室被偵測到,但因卵巢沒再排卵,所以血中不再有黃體素,子宮內膜也是活著,長期接受雌激素的刺激,又沒有黃體素來抗衡,所以更年期婦女的子宮內膜才有機會亂七八糟的生長,以致於長出病來。)

醫學上有很多預防建議,也都只能做參考而已,所以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時,應該順便請醫生幫忙用超音波檢查子宮和兩側卵巢,還有內膜的厚度,停經後,一般內膜厚度是不應該超過一公分(有些專家說是0.4公分)若有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我的作法接著是三個月後再追蹤一次,若厚度仍然一樣,就安排軟式子宮鏡檢查,一般女性常會去衛生所或家醫科做抹片,雖很方便,但都沒再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我認為這是一個盲點,所以希望衛生所或家醫科的醫生或護士們能跟病人提醒一下,每年應該去婦產科走一趟,作一次超音波檢查,這樣比較放心,可以早一點揪出病變出來。

現在也有專家研究出用抽血的方式來找出內膜癌的高危險群病人,可是準確性也非百分之百,而電腦斷層,核子共振或正子檢查,也只能提出懷疑,真正的診斷,仍需靠刮出子宮內膜組織作病理檢查,上面這幾項檢查都很耗時而且價碼很貴,而且最後還要刮子宮來確認,所以有人就建議乾脆直接在門診用注射針筒吸取子宮內膜組織作檢查還來得比較準確,可是後來的研究報告卻指出不準確的比例很高,所以這個方法之後也就銷聲匿跡,但是最近在台灣有再被提出來使用,原因何在,我不是很清礎,可是他們的報告,準確性的結果跟之前還是一模一樣,沒有甚麼進步。

有人認為軟式子宮鏡檢查時,因要灌水來擴張子宮腔,以利子宮鏡伸入,水的壓力會將癌症細胞組織沖回輸卵管外,或進入子宮壁的肌肉層或肌肉層的血管系統或淋巴系統,這樣就會造成二度傷害,增加病情的嚴重性,其實30年前,軟式子宮鏡儀器在日本剛開發並使用時,就有很多人提出質疑,後來林保良教授將此問題作過研究,認為軟式子宮鏡檢查所使用灌水水壓不高,因此沒有力道回沖到其他地方,而操作時,組織脫落的機會也不高,若有的話,也會跟水一起流出子宮頸外。所以軟式子宮鏡檢查是安全的,當時我剛好在日本跟隨林教授學習子宮鏡的技巧與知識,他的幾篇論文我都有看過。硬式子宮鏡就不適合作檢查之用,因灌水壓力大,檢查時間又長,又須上全身麻醉。

想做子宮鏡檢查的醫生們,我建議應該事前做好功課,將專家們所發表的書籍好好瀏覽及研究,這樣才能在子宮鏡檢查下做精確的診斷,在此更建議日本醫生所出版的子宮鏡書籍是不可以忽略掉的研讀及參考工具,因為他們寫的最好。

子宮腔很像暗室,對它的了解,我認為最簡便的方法是先超音波再加軟式子宮鏡檢查,沒有子宮鏡的幫忙,一切都是白忙。

子宮內膜癌會被發現的另一個徵兆是子宮不正常出血,所以更年期後任何時段發生不正常出血的話,一定要做軟式子宮鏡檢查,這樣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既然子宮內膜癌沒有有效的預防方法,又每一位女性,每一個年齡層,都有機會罹病,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正道,每年腹部超音波檢查加上不正常出血的暗示,是兩大標的,希望大家不要等閒視之。

本文獲「林正權醫師」授權轉載,原文:82歲老太太也會得到子宮內膜癌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林正權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林正權婦產科診所醫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