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都不關心父母?先問自己是不是「愛當強人」!丁菱娟:有智慧的熟年父母該學會「示弱」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2-03-29

有時候,覺得孩子不關心自己?丁菱娟提醒,該回頭想想,自己在孩子面前是否總是扮演強者角色,而使得兒女一直以為我們可以搞定所有事?她分享好友的故事,在計較孩子沒有關心之前,是否適時示弱,說出需求了呢?有智慧的熟年父母,不必永遠當超人

我們在與成年子女溝通的過程當中,是不是還一直扮演著強者的角色,因此讓子女誤以為我們無所不能,什麼事都可以自己搞定。或者有沒有可能我們太容易宣洩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沒有給子女表現關懷的空間?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體力和智能隨著歲月出現消長的現象,如果我們沒有機會示弱,子女可能仍然認為我們一切OK。

空巢期居家大改造 孩子沒關心一時心酸

一位好朋友在兩位小孩長大成人,各自搬出去獨立之後,便準備好好重新裝潢設計自己獨處的家,讓自己在第三人生擁有一個完全符合自己理想和嚮往的家。

她是一位極具品味的實業家女性,家中自從小孩獨立搬出去另覓新房之後,就只剩她獨居,原來小孩的房間已不需要保留,所以她決定任性地按照自己的意志和想法打造一個符合自己想像的空間,她說以前的居家空間都是以小孩為中心來思考,現在終於可以為自己的需求規劃了。

於是她找了喜歡的設計師滿懷期望地開始討論,她告訴自己這將是這輩子最後一次對家的改造,因為已經年過60,未來大概也沒有這樣的體力,所以一定要趁還有體力這時候進行大的空間改造,但這個計畫案必須考量到更年老時都符合居住的空間。

在與設計師討論之後,她決定搬家並清空原來的家具和物品,預計花1年的時間讓工人重新施工,她希望慢工出細活,真正打造出自己適合居住到老的環境。

就在打包舊物品的過程當中,有一天她坐在地上突然覺得委屈起來了,偌大的空間只有她一個人在整理,面對眼前過多的雜物和物品,她不知從何開始,一股辛酸上來,心想小孩這時候為什麼都沒有來問媽媽需不需要幫忙。

她前兩年幫小孩打理新房,忙進忙出的,好不容易花時間將裝修得美輪美奐的房子送給一對子女,但現在媽媽需要小孩幫忙的時候,小孩為什麼不會同理地關心一下呢?

想著想著一股情緒上來,很想打電話去數落小孩,訴說自己的委屈,但最終她忍住了,畢竟創業家的性格讓她了解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溝通的要訣。

化情緒為主動「求救」!適時示弱、表達需求

1
2
單頁閱讀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