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更年期」要從腎開始!更年期保養必吃的「黑色食物」緩解不適,還可保護心血管

黑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活血解毒之作用。

撰文者: 養生小金孫2022-03-30

近來連日大雨,這一天,李太太帶著熊貓眼來到診間,她告訴醫師,家人都說秋日涼爽正好眠,但她自己卻總是睡不好,偶爾還會覺得全身一陣熱一陣冷的,或是突然頭暈目眩,但是量體溫卻又沒發燒,到底是哪裡有毛病?

隨著年齡增長,卵巢機能逐漸退化及萎縮,雌激素與孕激素的也會逐漸減少,導致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經血量時多時少,這就是俗稱的更年期。

雌性激素分泌下降 骨質疏鬆機率上升

醫師指出,雌激素具有調節身體細胞代謝、促進成骨細胞活性、保護血管內皮、穩定黏膜與神經突觸連結等功能,所以當女性進入更年期,體內的雌激素開始減少時,常常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一般最常見的就是骨質疏鬆。根據統計,國內女性在停經後,平均每 4 人就有 1 人罹患骨質疏鬆,骨折風險明顯升高。

《黃帝內經》:「青色入肝、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五色滋潤五臟。」中醫師指出,更年期女性因受到荷爾蒙分泌的影響,身體會陸續出現不適症狀,而五臟之中,與荷爾蒙分泌有最密切關係的是肝、脾、腎;其中,腎臟具有調節荷爾蒙分泌平衡的作用,所以更年期調養應該著重滋養腎氣、健脾顧胃。

更年期不適 吃黑豆可緩解

《本草綱目》記載:「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活血解毒之作用。營養師也指出,黑豆富含大豆異黃酮、蛋白質、維生素E等營養素,其中大豆異黃酮因屬於植物性雌激素,不僅能有效緩解女性更年期的不適症狀,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保護心血管,防血管內皮增厚、血栓形成。

中醫師提醒,黑豆雖可補腎氣,但因不易消化,故腸胃道消化不良者,應少量攝取,此外,如是腎臟功能受損,需控制蛋白質攝取之患者,也建議應酌量食用。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調解更年期不適有絕招!靠黑豆來養生補腎氣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