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過世」該怎麼處理?從辦理儀式、塔位價格到骨灰,寵物生命禮儀師全解析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元鴻2022-04-07
作者擁有寵物臨終服務師證照,希望陪伴視寵如親的飼主走出悲傷,開業至今已送行160餘位毛小孩,同時將這些難能可貴的服務歷程集結為本書。親人逝世通常已有一定的流程可參考辦理,但寵物過世,飼主卻不一定清楚該如何處理。作者針對不同宗教介紹相關的宗教儀式:

常見宗教儀式說明

現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幾乎和我們平起平坐,不像以前「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的傳統觀念,因此有些飼主會問:寵物往生後如何幫他們做儀式?如果單純只有火化就結束,感覺似乎少了什麼。所以在此跟各位簡易說明各個宗教的儀式,不管你有沒有特定的信仰,都提供給你們參考。

1.佛教

寵物的生命禮儀要用何種儀式,端看飼主的信仰而定。以下,先來談談「佛教」的儀式。

佛教有「因果循環」與「六道輪迴」之說。佛家認為人生無常,生死是自然之事。人的死亡只是另一輪迴的開始。現今,台灣的佛教信仰者也特別注重人往生的後事處理;佛教認為人死後會在七七四十九天內轉世輪迴。

在中國傳統的佛教葬儀裡,「做七」和「法會」是大事,都是幫助亡者消業積德。因此守喪期間,會早晚誦經或聘請法師引領誦唸佛經。不過,「人」的喪禮有分家祭和公祭,而寵物並無此設限,所以這部份大多會省略。

至於火化、安葬晉塔,則看飼主的需求而定。有些飼主希望火化後將骨灰取回,自行拿去花園或陵園灑葬即可,但也有的飼主想做得更貼心;在火化後將寵物的骨灰放入骨灰罐,並購置或租賃寵物專屬的塔位,也就是晉塔。

有些業者將塔位分為「永久塔位」和「年租塔位」,這兩種價格差異較多。年租塔位大約一萬以內就可以租到,永久塔位則是三、四萬元起跳,端看飼主想幫寵物做到什麼程度而定,業者都會有因應的配套。不過在此提醒飼主,要看自己的經濟狀況量力而為,不要本末倒置。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