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當第三劑打,效果比AZ好?有望成青少年追加劑!「Novavax九大Q&A」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2-04-08

台灣自疫苗進口後,廠牌以AZ、BNT、莫德納和高端為主,不過最近衛福部透露,將有第5種疫苗即將進入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台灣向COVAX平台訂購的200萬劑Novavax新冠肺炎疫苗,將於近日陸續抵台。

Novavax疫苗是美國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研發的疫苗NVX-CoV2373,在歐洲名稱為Nuvaxovid。Novavax疫苗和台灣高端和聯亞公司採用相同技術研發疫苗,皆採蛋白質次單位技術。

到現在才即將為台灣人所使用的Novavax,目前已有36國批准Novavax的緊急使用授權,包括英國、德國、澳洲、加拿大等地。歐盟執委會去年12月也授權使用Novavax疫苗,成為歐盟可使用的第5種官方疫苗。

以下整理關於Novavax你不知道的8件事:

哪些人適合施打?

WHO專家小組建議疫苗施打對象為18歲以上人士,65歲以上對象則因較少人士參與,實驗數據有限,但考量數據指數對該年齡層為可接受的安全範圍,因此建議65歲以上民眾仍可以接種。

保護力如何?

李秉穎醫師日前在廣播節目中表示,蛋白疫苗效果跟mRNA疫苗保護力差不多,mRNA效果95%,蛋白疫苗則約在80%至90%。不過蛋白疫苗安全性高,因此對有嚴重不良反應的民眾來說,是好的選擇。

根據在美國和墨西哥進行的3期臨床試驗,Novavax疫苗不論對輕症、中症或重症的防護率均高達90%,面對變異病毒株Alpha、Beta和Delta也具有防護力。

有什麼副作用?

Novavax疫苗的不良反應數據顯示,全身性不良反應比例最高的是頭痛,大約有12%,肌肉痛和疲勞則各約有10%。整體而言,不良反應溫和且短暫,約發生在2天以內。另外,打第2劑的不適感較第1劑強烈,其中年輕人不適感又比年長者明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