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的靈魂「界面活性劑」到底是什麼?竟有分4種!藥師告訴你「不同髮質」該怎麼挑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4-12

進走生活賣場或美妝店,琳瑯滿目的洗髮護髮產品,看的眼花撩亂,到底該選擇深層潔淨還是滋潤髮絲的洗髮配方呢?事實上重點在於其中的界面活性劑,這次微笑藥師想與大家分享界面活性劑的種類,以及其特性與適用狀況。

洗髮精的靈魂是「界面活性劑」

洗髮精的主要功能是清潔,因此「具有清潔效果的界面活性劑」就是洗髮精的靈魂,然後才是標榜特殊功效的活性成分,其餘的保濕劑、增稠劑、珍光劑、香精、色素等等,則是用來調整使用者的體驗感,以及穩定洗髮精的品質。

選擇洗髮精,說穿了主要在選界面活性劑。什麼是「界面活性劑」呢?油和水是兩種不相溶的物質,無論是將水加在油中,或是將油加在水中,兩者始終界面分明,所以清水是洗不掉油汙的。多虧有了界面活性劑,可讓油水一家親,輕輕鬆鬆就可以把油汙帶走。

界面活性劑的特性,在於成分的一端是許多碳原子和氫原子所組成的長鏈,稱為「親油端」,另一端則是親水性的原子團,稱為「親水端」,其作用原理是由疏水基吸附油汙後,由親水基溶於水,帶走吸附的油汙。


界面活性劑的作用原理

「界面活性劑」在生活中的應用非常廣泛。從香皂、牙膏、沐浴乳、洗髮精等個人衛生清潔用品,甚至化粧品、食品的調製,都必須應用到各種界面活性劑。而潤髮乳含有許多滋潤的油性成分,因此也會適量添加界面活性劑(乳化劑),好讓油水相融。

聰明選對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可以分為四大類,分別是: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兩性離子型界面活性劑與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1
2
3
4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