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瑜珈」在夯什麼?到底空中瑜珈是什麼?為什麼可以調整體態、助排毒?一次搞懂「空瑜」5大疑問

空中瑜珈課程不僅要學習瑜珈姿勢,還會結合其他類型練習與道具,例如空中芭蕾、空中皮拉提斯、絹布、鋼管等。每堂課程不盡相同,教法各異,使用的吊床與掛布也是各式各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Sujit Kumar2022-04-14
編按:Sujit老師專為現代人普遍常見的肩頸、脊椎、坐骨神經、核心肌群、肌肉與關節等問題,設計100個以上的瑜珈動作,以及能放鬆身心的呼吸法!除此之外,Sujit老師也介紹了最近很紅的「空中瑜珈」是什麼?又有什麼好處呢?

什麼是空中瑜珈?

空中瑜珈又稱「飛行瑜珈」或「反重力瑜珈」,在瑜珈界掀起一股風潮,包裹在掛布裡飛翔、擺盪,非常有趣。

這種新的練習方式需要更好的平衡與核心肌力,才能以瑜珈姿勢懸掛在空中。如果你正在尋找新的瑜珈鍛鍊方式,或許空中瑜珈值得一試。儘管全身纏得像是一個墨西哥捲餅,頭下腳上倒吊在空中,會讓你的恐懼感急速上升,然而,與一般高衝擊、高強度練習相比,空中瑜珈會是個討喜的變化練習,也對身體和精神有益。上完第一堂課後,身體、心靈都會有不可思議的感受。

空中瑜珈課程不僅要學習瑜珈姿勢,還會結合其他類型練習與道具,例如空中芭蕾、空中皮拉提斯、絹布、鋼管等。每堂課程不盡相同,教法各異,使用的吊床與掛布也是各式各樣。

第一次看到空中瑜珈的廣告影片或宣傳海報時,你心中或許會浮現許多疑問,例如:我的肌力夠嗎?是不是柔軟度要很好?空中瑜珈安全嗎?我做起來會不會很像雜耍?會很難嗎?

空中瑜珈不是只做些花俏、雜耍動作的課程。空中瑜珈的目的是提供身體全方位的鍛鍊,運用吊床進行倒立、支撐瑜珈姿勢和飛翔動作,創造有別於傳統體適能課程的挑戰。這是一種迷人的體驗,也很安全。

第一次練習前請先做好心理建設:相信自己有能力在空中做出飛翔的動作,不要被恐懼掌控。你可能要嘗試好幾次,才能漸漸把吊床或掛布當成地面,並放手飛翔。空中瑜珈初體驗時覺得緊張是正常的反應,因為這是全新的體驗,但上完一堂課後,你會深受啟發、充滿成就感。

空中流動和空中塑身課程需要一定的肌力與身體覺知,初學者的入門課程和空中療癒則適合大多數人。

空中瑜珈很難嗎?

空中瑜珈不難。空中瑜珈有不同類型及各種程度的課程。通常,我喜歡教授簡單且有療癒效果的練習內容。所以,難不難取決於你的選擇。

你想上一堂高強度、汗流浹背的課?或是溫和、療癒型的練習?你比較想要深耕基礎的練習?還是伸展動作搭配手把進行多樣化、更全面的練習?了解自己的需求,可以幫助你選擇適合的瑜珈教室和課程。上課前感到緊張也沒有關係。其實,比較容易緊張的人,一般下課後都很高興自己戰勝了恐懼。

就像前面說的,空中瑜珈有各種類型,彼此可能差異很大。有些吊床就是簡單的吊帶,沒有配件;有些則配備完整,稱為瑜珈鞦韆,加了其他的配件,例如多個有軟墊的把手和伸展帶,可以做出更多種動作和多方位的支撐身體。除了不同類型的吊床,課程也各式各樣,有些比較動態而強度高,有些則溫和具修復效果。空中瑜珈新手可以先選擇適合所有人的基礎或是初學者入門課程。

練習空中瑜珈有什麼好處?

練習空中瑜珈的好處有許多與傳統瑜珈相同,特別是核心力量、柔軟度、倒立的練習。如果平常練習瑜珈時討厭做或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做倒立,那麼可以趁空中瑜珈這個特別機會,不受地心引力干擾做到完全倒立。倒立可以伸展脊椎、釋放脊椎壓力,還能按摩淋巴系統,幫助排毒。

如果柔軟度不好,也非常適合練習空中瑜珈,因為伸展和拉伸的動作可以鍛鍊柔軟度,放鬆緊繃的肌肉。

空中瑜珈也能透過有意識的覺察,喚醒並鍛鍊核心肌群以及身體的力量。在懸吊練習時需要全程運用核心力量,以維持姿勢穩定,上半身也需要施力支撐自己。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