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橄欖油減少發炎、吃芭樂避免細紋...營養師教你「吃的逆齡5秘訣」解決肌膚問題

許多人會靠補充膠原蛋白來使肌膚維持彈性,改善細紋情形,但飲食上若缺乏維生素C,補再多也會因體內氧化壓力大而流失,建議可吃芭樂、奇異果及文旦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張宜臻 營養師2022-04-20

近期疫情再度升溫,口罩更是片刻不離臉,加上工作一忙,三餐常常隨便解決,日復一日,肌膚變得好不光彩。其實肌膚與營養有著極大的關係,好食課營養師今天就用懶人包教妳,怎麼吃助你解決各種肌膚問題!

油肌?乾肌?混合肌?你的皮膚是哪種肌膚種類呢?

油肌是什麼?會有什麼常見症狀
肌膚為油肌者,臉上時常油光滿面,吸油面紙怎麼用都不夠,也常因肌膚出油、毛孔堵塞,而有痘痘、痘疤、毛孔粗大及暗沈的困擾。

乾肌是什麼?會有什麼常見症狀
乾肌者一不做好保濕,一定都有過肌膚乾癢脫皮的經驗,且明明還沒上年紀,嘴角眼周卻有細紋、皺紋出現,加上肌膚敏感,保養品及化妝水等更是要嚴格挑選!

混合肌是什麼?會出現又什麼特徵?
其實大多數人的肌膚並沒明確歸屬於油肌或乾肌,常常皆是綜合兩種肌膚特徵的混合肌,混合肌不僅容易出油,有時也會有皮膚乾燥的問題。

不良飲食及作息,加速皮膚老化情形

皮膚老化不全是因為年紀增長的緣故,許多外在因素,如紫外線照射、空氣髒污或者不正常的作息皆會導致自由基增加,身體氧化壓力上升。

當氧化傷害大過肌膚的防禦能力,肌膚便會受到傷害而有鬆弛或出油等問題產生,因此若我們飲食或作息不正常,就會加重肌膚的傷害,細紋、暗沈、斑點等等問題也就一一找上門來。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吃哪些營養素,幫你解決各種肌膚疑難雜症吧!

攝取鮭魚,選擇橄欖油補充好油脂,維持脂肪酸平衡,減少發炎現象

臉部出油異常,主要跟體內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或皮脂阻塞有關,飲食上可多吃富含ω-3脂肪酸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鯖魚、鮭魚等,或直接選用魚油及橄欖油等好油,維持肌膚穩定。

另外過多的鹽容易影響體液的平衡,使水分滯留而引發皮脂腺及毛囊水腫,也就導致皮脂腺分泌異常,肌膚油脂不平衡,因此建議減少食用重鹹的食物。

補充維生素C、熊果素及穀胱甘肽對抗痘疤與斑

吃甜食、油炸物或過度的日曬,皆會使體內氧化壓力增加,皮膚受損而有痘痘及黑斑的生成,此時可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及未精緻的全穀類食物,並避免食用糖或高GI的飲食,減少血糖快速上升,影響荷爾蒙及胰島素的敏感性。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