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缺牙】五星級又省錢的植牙科技

植牙貴不貴?這要從心理學談「價值」與「價格」的差別,如果你知道有一位牙醫師植牙專業又快速,可能會有「不太便宜」的想法,而另一位牙醫又便宜又快速,就會產生「可能不夠專業」的想像,然而,在科技持續進化、更聰明更高效的時代,能實現過去植牙難做到「專業又不貴」的理想植牙不一定要貴!但一定不能貪便宜。植牙在近年成為人們追求美齒的方式,也出現愈來愈多植牙糾紛,一些削價競爭的牙醫診所會使用便宜的迷你植體取代正規植體,但不到幾年就會出狀況,重則可能會發炎流膿形成牙周病。


一日植牙,用「導航」進行全口重建

什麼樣的植牙可以不貴、專業又省時方便?「數位全口重建」是目前相當流行的植牙新技術,可讓一日植牙全口重建不再是夢話,不過要有良好的植牙重建治療效果,一定要找植牙經驗豐富的醫師操作才能確保完美與安全。我十多年前將數位全口重建引進台南,希望能幫助更多對植牙有恐懼、偏見的老人家,或想用醫牙達到醫美效果的民眾。
「之前貪便宜,浪費錢又賠了健康,牙齒的事情真的不能省。」患者H小姐68歲,家管
目前市面上大大小小的植體品牌約有數十種,價格走向M型兩極化,H小姐在多年前作全植牙,在便宜的牙醫診所使用直徑長度偏短的迷你植體,支撐耐用度明顯不足,加上H小姐嗜吃豬排骨軟骨,一次咬到硬骨結果假牙承受不住,過幾天牙齦潰爛發炎必須重新植牙,我先幫她照X光看見植牙已被磨耗嚴重有粗有細還有鬆動,原本牙根好好的沒有問題,因為植體不良而引起多種併發症。
我首先卸下H小姐下顎的拼裝式10根迷你牙根及數根植體,再進行植牙,目前科技進步以「導航植牙定位系統」與「德國CEREC 3D齒雕」等科技牙科新技術為主流,讓新的牙齒「導航」快狠準植在正確位置,比起傳統植牙可提升植牙手術的安全性,並縮短手術時間、減緩術後不適,植牙後根本分辨不出真牙中的植牙,讓病患重拾一口完美微笑,是我從業以來最感成就的時刻。


不要鐵齒,請好好用牙齒

像H小姐一樣有錯誤用齒習慣的人非常多,用牙齒咬硬物,把牙齒當「鐵齒」造成牙齒鬆動甚至牙隱裂、斷牙,會導致牙齦發炎最後牙齒壞死脫落,別說咬骨頭,習慣性喝飲料「咬冰塊」、用牙齒咬開包裝袋或是咬瓶蓋,都是對口腔健康非常危險的行為,千萬要避免,才不會到頭來要靠植牙補救。
良好的口腔習慣有哪些?一、每日至少刷兩次牙,特別是睡前那一次要刷得徹底;二、多吃護牙食品包括起司、牛奶及原味優格;三、減少吃含糖飲料和食物的次數,細菌會用糖產生酸造成齲齒;定期口腔檢查,這一點很多人知道卻做不到,至少半年徹底檢查一次牙齒與牙周,加上平日調整口腔清潔方式,才能笑容燦爛一生。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