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狗狗」養出不易生病體質!夏吃小黃瓜、冬吃胡蘿蔔...獸醫公開「4大功效食材」調整腸胃又排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浴本涼子2022-04-26

關於飲食生活和慢性病的知識

在飲食上並不是吃這個就一定健康、吃那個就一定會生病,更沒有可以治療特定疾病的食物。

儘管如此,好的飲食生活依然是健康的第一步,因為飲食不正常而引起的不適,也會發生在狗狗身上。

狗狗也會有慢性病

飲食不正常或運動不足等,主要因為生活習慣造成的疾病,統稱為「慢性病」。我們人也經常聊到相關的話題,可抑制血壓上升、降低血糖的食品或營養補充品也相當受歡迎。其實不只是人,狗狗也有慢性病,最常發生的原因就是飲食不正常和運動不足。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因為獸醫學的進步讓狗狗的壽命延長,也因此從中高齡開始就會逐漸出現各種疾病。

首先透過重新檢視並調整飲食生活,重啟自癒力、養成不容易罹患生活習慣病的體質吧!

打造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飼主的責任

不管是吃健康膳食、或是外出散步解決運動不足的問題,都不是狗狗自己能辦到的事,也因此責任會落到飼主的身上。「生病了=飲食生活不良」,這種說法並不正確,也不是換成手作鮮食後就絕對不會生病。但藉由調整飲食生活,可以避免狗狗吃到劣質飼料的添加物、或保存不良的飼料而引起健康危害,也能預防萬病之源的肥胖。

狗狗容易出現的慢性病

癌症

高齡犬死因排名前幾名的癌症,原因來自於壓力、老化或食物等各種因素。此外,劣質飼料中的化學添加物,也被指出是致癌的兇手之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當重要,請透過日常的撫摸,隨時確認狗狗身體是否有硬塊。

糖尿病

一旦罹患糖尿病,就需要一輩子注射胰島素或執行飲食療法,也要擔心病情是否會加重或發生併發症。雖然也有遺傳性的影響,但不讓狗狗過胖是飼主能做到的預防之一。另外,牙周病也會造成糖尿病惡化。

心臟病

分別有先天性、以及邁入高齡而發病這兩種。雖然並不是飲食造成的,但若被診斷出心臟病,那麼就特別需要針對飲食和運動等生活層面進行管理。此外,變胖會對心臟造成更大的負擔,罹患機率也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

為了預防……

① 不要讓牠變胖。
② 不要讓牠得牙周病。
③ 不要讓牠運動不足。
④ 不要給牠壓力。

為了預防慢性病,這4點很重要。打造愛犬的生活習慣,是身為飼主的責任。

了解食材的功效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